首页 > 应急局发文

关于转发《陕西省2020年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3 10:39:56

应急函〔20208


各县区应急局、高新区应急局,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科技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任务,以服务实战为目标,加快我市应急管理科技工作和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将《陕西省2020年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要点》转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尽早申请配套项目,多方争取资金,加快我市应急指挥场所和应急指挥网络建设,为各类应急指挥应用系统部署打好扎实基础。

附件:陕西省2020年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16日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3月16日印发

经办人:王必瑞           电话:0914-2338802         共印25

陕西省2020年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

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科技信息化与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主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共享应用,优化科技创新布局,提升应急装备能力,健全标准规范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升服务实战能力,为实现陕西省应急管理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实施规划方案,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省级统建,省、市、县分级部署、分级使用的原则”,坚持以《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为引领,统一方向、统一思路、统一框架、统一推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以《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为指导,执行全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总方案、总设计、总布局,抓好任务落实落地,确保信息系统建设的统一性、完整性和可靠性;严格执行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确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确保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高度融合和全面贯通,实现各类数据和信息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二、建设综合应用平台,夯实信息系统基础

建设陕西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是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重中之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快推进指挥中心、值班值守、设备间和会商决策等功能设施的建设,为平台部署提供物理环境;完成指挥信息网、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内网、互联网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上的接入,为全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多维度的网络环境;加快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应用支撑建设,为各类业务系统的开发运行,提供基础服务与部署环境。

三、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业务系统建设

建设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高效采集应急数据资源,构建符合大数据发展趋势的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库;建立应急管理数据资源的汇集共享机制,积极联系应急管理业务相关的部门,有效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增强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感知能力,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来源;按照“数用分离,智能驱动”的思路,与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保障数据共享和交换;建设危险化学品、煤矿、尾矿库、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为重点行业领域提供监管预警信息支撑。

四、完善指挥信息系统,实现统一高效指挥

完善已经贯通的全省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加快建设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和卫星通信网,初步形成天地一体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调度指挥能力;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围绕突发事件信息接报、综合信息汇聚、值班管理、协同会商、辅助决策、信息发布等功能进行软件开发,逐步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部署和使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支持多类型高清视频同时入会,实现任意时间、任意会场、任意组合快速组会,配置各类移动高清视频接入设备和接口,具备跨级扁平化调度指挥能力;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基于370MHz应急专用无线电频率,依托国家现有设施建设;卫星通信网建设以省厅卫星地面固定站、各市区及47个县政府移交的移动指挥通信平台为基础,完成技术和装备提升改造,实现全省卫星通信系统的“四级联动”。

五、加快政务系统建设,提升政务信息管理能力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等业务系统建设,构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相互交汇、相互支撑、相互保障的政务管理应用生态;为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提供政务信息传输、管理、应用等技术服务,通过安全接口,实现与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信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等公众服务平台的对接与链接,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落实网络安全保障措施,开展智能化运维管理

严格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以应急管理业务需求为导向,以防护平台化、部署集约化、运营服务化设计思想为指导,以“零信任”、“安全即服务”为核心技术主线,建立安全保障制度,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一支安全可靠的运行维护队伍,以智能运维系统应用为抓手,实现基础设施全面监控、风险隐患自动告警、故障原因快速定位、处置过程智能辅助,全天候保障网络通信和处置现场随行任务,实现运行维护规范化、制度化;建立省、市、县相互呼应的运行维护保障机制,实现各级运维服务人员及时高效通联,为应急管理信息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七、坚持建用结合,提高信息系统质量效能

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应用、一切围绕应用、一切服务应用的意识,防止建用“两张皮”,做到为用而建、建必使用;依据应急管理部建设任务书和全省重点任务,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有计划、有步骤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已经建成部署的系统,必须强制推行使用,在使用中不断升级完善;在建和计划建设的系统,在软件开发的设计和技术方面要有前瞻性和先进性,保证软件功能质量;设备等硬件,必须使用国产安全可替代产品。

八、强化科技引领,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水平

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核心业务,深化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协作,征集急需应急管理科技项目,建立科技项目研发清单;采取奖补的方式落实15个科技项目(课题)研发任务;修订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专家管理办法,整合专家资源,建立并优化专家队伍,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作用,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九、加强统一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领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任务时限、建设目标,完成全省年度建设任务。要在全省统一的架构下,分级负责,统筹建设;在云平台、应用开发、服务接口、核心设备等方面,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的统一标准规范实施;应急管理部将统一建设身份认证、权限管理、边界防护和安全策略配置等内容,市县都要严格执行,需二次开发的必须在省级建设的基础上进行,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