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联席会议暨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在山阳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02 10:48:05

6月29日,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联席会议暨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在山阳县召开,会议主要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副市长李华、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局局长胡卫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1593657974972346.jpg

李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消灭盲点盲区,消除死角死面;要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智慧监管网络大数据平台,构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舆论宣传,广泛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 “五进”主题活动,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1593657986435998.png

省特设局胡卫军局长对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二要抓住关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要创新发展,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四要突出重点,确保特种设备平稳运行。

1593657996800575.jpg

会上,市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江长海通报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情况,对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力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重大事故,坚决做到源头防控、系统治理、凝聚合力、依法监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二是推进特种设备管理规范化。三是组织实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四是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方责任。五是推进全市市场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六是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体系。七是持续强化电梯质量安全监管。八是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

1593658007434985.jpg

会议强调,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切实强化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安全源头监管,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

会上,山阳县副县长王卫平代表县政府向大会致辞。山阳县、商南县、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天竺山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市市监局局长江长海在演练总结中高度评价了本次演练活动,并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提出要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把安全系数提到最高,把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的具体要求。总检验师刘银生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山阳县丰城丽都小区电梯规范化管理情况。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波主持。市安委办副主任杨明,省市场监管局调研员彭鹏出席会议。市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各县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股长,市特检所所长,各客运索道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及充装单位负责人130人参加会议。(供稿:陶宝强  杨婧)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