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委办文件

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迅速扭转事故 多发的紧急通知

商安委办发〔2020〕55号

    

发布日期:2020-07-20 10:02:41


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

上半年,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省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但我市上半年发生事故22起,死亡23人,事故起数总量较大,位居全省高位,引起了省政府和省应急厅领导高度关注。近日,省政府领导对我市安全形势和事故情况提出了严肃批评。根据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为切实加强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迅速扭转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我市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领域安全问题和隐患仍然突出,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区域性、阶段性多发频发的现象时有发生的严峻形势。认真分析我市事故总量居全省高位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夏季主汛期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针对极端性天气增多,地质灾害易引发伤亡事故和季节性事故的,增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松紧、麻痹思想,采取得力措施,杜绝漏洞、盲区,持续治理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确保安全生产。

二、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扭转被动局面

各县区及公安交警、交通、应急、住建等部门要狠抓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道路交通、金属非金属矿山、建筑工程等行业安全监管,迅速扭转事故多发得被动局面。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厘清安全综合监管、行业监管的关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督促企业依法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健全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要加强督导检查。要针对本县区、本行业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的原因,开展“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隐患治理“无缝隙、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责令企业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一律予以停工停运。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要认真甄别跟踪进行市、县级挂牌督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及时到位。

三要加强安全执法。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不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纠正违法违规现象,以“零容忍”的姿态,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对因整改不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要加大安全处罚力度,依法暂扣或吊销相关证照,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严肃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工作不认真、工作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事故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要倒查责任。

三、掌握政策,提升信息报送水平

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事故信息报送工作业务培训,纠正当前信息报送中不按时限上报、越级上报、报送人员素质不高、报送人员不明确等问题。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报表制度》、《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管理办法》及原安监局、公安局、农业局、工商和质监局《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归口直报工作的通知》(商政安监发〔2016〕99号)要求,提升报送统计水平,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一是严格报送程序。各相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在报送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之前,要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应急指挥业务综合系统或书面报送同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总值班室。市县应急管理局按照要求,通过“安全生产综合统计信息直报系统”,做好事故归口统计、联网直报。

二是严格报告时限。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部门要在事发后,认真落实市政府要求的“30分钟内电话报告、2小时内书面(业务系统)报告”的要求,对需要核实的事故在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业务系统)简要报告,核实清楚或发生新情况后立即补报。

三是严格事故界定。目前,国省有明确规定:对于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小于100万元的事故,暂不纳入统计范畴。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标准界定统计范围。公安交警等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界定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不扩大或缩小统计范围。对于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直报系统统计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及其他人身意外伤害事故,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做好报送工作。

四是规范报告内容。报告事故应当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概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事故的简要经过,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采取的措施等内容。

四、密切配合,增强部门通力协作

事故灾难信息报送实行县区、部门一把手工程。相关县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原则,严格执行统计规定要求,规范信息报送程序,逐级审核把关。市安委办在安全生产事故统计上牵头抓总,及时了解省上在事故统计方面的考核要求,适时掌握兄弟市区事故情况和我市在全省事故总量位次,适时通过提醒、督促,必要时通过通报、警示函、约谈等办法,通过各级各部门协同努力,确保近期我市事故总量在全省迅速降低位次,力争年底,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降到全省中等偏下水平。

    

附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迅速扭转事故多发重点工作任

           务分解表》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6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