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委办文件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通报

商安委办发〔2020〕52号

    

发布日期:2020-07-20 10:15:35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级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暗查暗访等重点工作,有效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2020年上半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死亡人数同比持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现将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2起,同比减少7起,下降24%;死亡23人,同比持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其中,季度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5起死亡15人,同比分别下降25%上升7.1%。

分行业情况:交通运输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死亡15人,同比分别减少7增加1人,分别下降33%、上升7.14%金属非金属矿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5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同比上升25%建筑业发生事故3起、同比持平;死亡3同比减少1人,下降25%。商贸制造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减少1起、1人,分别下降100%。

分县区情况商州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7人,同比减少3起,增加3人,同比分别下降33.3%,上升75%;洛南县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3人,同比增加1起,上升33.3%,死亡人数持平;丹凤县生产安全事故1起,受伤2人,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2人,同比下降100%;商南县山阳县1至6月份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镇安县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增加1起,增加1人,分别上升100%;柞水县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4人,同比增加1起,增加2人,同比分别上升50%、100%;高速公路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7人,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2人,同比上升40%。

 二、事故特点

(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我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同比下降、死亡人数同比持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煤矿、农业机械、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商贸制造业等行业均在上半年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零”伤亡。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下降33%死亡人数上升7.14%含高交大队(高速路)在内的八个统计单位中,商南山阳县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零”事故

(二)依法注册单位(即法人单位)发生事故“一升一降”。上半年,依法注册单位发生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市事故总量的54.5%和60.9%,较2019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4.3%、死亡人数上升7.7%。

(三)个别行业和县区事故呈上升趋势。水利建设工程领域连续发生2起事故,市政燃气发生1起2人受伤事故,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增加1人,这些领域事故有所抬头,要采取得力措施。镇安县、柞水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上升”。

三、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三季度进入盛夏,正值主汛期,天气炎热多变,夏季高温、雷电、强降雨都对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高度重视矿山、尾矿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下一步,市安委会将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树牢安全意识,夯实监管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7月10日市政府对事故高发县区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会议精神,切实树牢安全生产意识,通过会议安排、督查检查、暗访暗查等多种形式,督促各县区、各专委会、各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统筹做好防洪防汛、防灾减灾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安全生产工作大格局,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围绕重点领域,严格执法监督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和事故特点,深入开展全市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五项攻坚”行动,监督各类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特别是对事故发生有所抬头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建设工程领域,对事故发生居高不下的道路交通领域要着重加强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实施顶格处罚,形成有力震慑。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继续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市安委办坚持每月暗查暗访一个重点行业,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严重违法违规主体立案查处,严惩不贷,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影响较大的安全事件。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努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把事故总量(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降下来。

(三)推进“六化”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安全生产工作重在预防,在体制机制建设,关键在主体责任落实。下一步,市安委办将持续跟踪督查各级各部门、各生产企业主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日常监管标准化、隐患排查专业化、暗查暗访制度化、挂牌督办常态化、应急救援科学化”体制机制情况,把“企业责任具体化”建设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明确企业各级、各环节责任人责任,不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强化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送。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准确做好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统筹协调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强化沟通协作,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及时的气象信息支持。同时要强化安全生产事故模拟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及时精准,救援处置科学及时。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召开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应急管理局长和业务人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事故灾难统计工作,力争事故灾难统计数据科学、准确。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7月8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