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局发文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夏季高温季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商应急发〔2020〕112号

    

发布日期:2020-07-20 11:15:08

县区、商洛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11时30分, 土耳其萨卡里亚省亨迪克地区一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发生爆炸, 截止3日21时30分,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40多人失踪、97人受伤。当地市政府官员透露,爆炸原因疑似是因为仓库积压的烟花爆竹过多,天气炎热导致烟花爆竹在高温下发生爆炸。为吸取事故教训,确保我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提高认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当前,我亦处于高温、雷雨天气多发季节。今年以来,受我市调整禁限放政策、群众燃放意愿降低、疫情导致群众户外活动减少等因素影响,全市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存在库存产品积压现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和风险管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范,应急管理危化监管特别警示要求:各地区要认真吸取外事故教训,针对夏季高温、雷雨天气特点,督促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事故发生。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应急管理、各有关企业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要清醒认识当前我烟花爆竹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针对企业特点及所处地理环境,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做好预防工作,确保夏季高温期间烟花爆竹经营安全。

二、突出重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烟花爆竹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夏季高温期间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值守人员,完善防范机制和应急预案,配齐各类安全防范基础设施设备,全面组织开展高温季节安全教育培训,深入推进高温季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落实高温季节工作措施,确保高温季节安全。

(一)严格按照相关强制性标准规定和库房定员定量要求进行储存作业。

(二)要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的规定,严格烟花爆竹储存安全管理制度密切关注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库房巡查检查,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

(三)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等措施,认真做好库房看护和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储存安全。

(四)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对易积水的区域,要采取增设围堰、加高围墙、疏通排水管沟、保证排水闸阀正常适用等措施,并做好排水机泵、应急防汛器材、物资的准备工作。

三、严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县区、商洛高新区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指导烟花爆竹经营企业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四、加强值守,强化应急管理责任

县区、商洛高新区应急管理要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掌握天气、地质灾害、水情预测预报,加强高温期间应急管理,畅通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企业现场带班人员在遇到险情时,要迅速反应,及时组织枪险有效施救。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严禁迟报、报和瞒报。对于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和抢险不及时导收事故发生的,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依法依规予以责任追究。

请及时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企业。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17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