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省森防办调研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18 10:48:27

2月8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水利厅副厅长、省森防办主任白凡带领省应急管理厅总工董启元和厅二级巡视员、防火处处长朱玉朝,对我市丹凤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暗访,并与市森防总指进行座谈,副市长李育江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出席并做表态发言。

元月份以来,雨雪偏少,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森林防灭火工作汇报,3次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下发文件20余份安排森林防灭火工作。郑光照市长1月13日主持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2月4日到商州区大赵峪街办桃园村实地查看森林防火工作。二是夯实各级责任。采取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抓制和应急、林业部门全员防火制,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到镇办,到村组,落实重点防火单位的监管责任,连续开展3轮森林防火检查。山阳县把80%的干部、80%的精力用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三是强化宣传预防。采用电视、报纸、短信标语和游飞字幕等形式加强宣传组织镇村干部对五类人员走访提醒发布《关于森林高火险期严禁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柞水县每天出动100余辆宣传车,镇安县大喇叭、LED电子屏每天定时开展宣传。四是狠抓火源管控。1.2万名生态护林员到岗到位,重要路口设立检查站,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及时侦破森林火案。商南、丹凤发放化纸炉4000余个,解决群众上坟烧纸与火源管控矛盾。做好扑救准备坚持24小时值带班制度以村为单位组建应急森林扑火队伍洛南县落实森林防灭火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商州区、柞水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伍,丹凤县对全县1588名护林员进行防灭火知识培训。六迅速处置火情火警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信息。对近期我市多个县区出现卫星、民航等火情监测热点及时核查反馈,对违法用火行为及时制止。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生1起一般森林火灾。

白凡副厅长高度肯定了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并对做好当前防火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森林防火再重视,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下大力气解决上热下冷现象,压实镇办、村组责任。二是火源管控再加强,切实落实禁火令各项措施,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控,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作用,打通森林防灭火“最后一公里”。三是宣传力度再加强,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提高广大群众的重视程度。四是火案查处再加大,要通过火案查处,严惩一批,震慑一批,以强有力的措施杜绝人为放火情况的出现。五是应急队伍建设再加强,特别是在春节、清明关键时段,要备足应急队伍,确保有火情能及时扑救;六是应急值守工作再强化,规范森林防灭火信息报送,严防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件发生。李延斌 何炳霖)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