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开展2020年度救灾资金和基层备灾能力建设工作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1-03-30 15:06:59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全面掌握救灾救助政策和基层备灾能力建设资金落实情况,确保冬春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保障备灾能力建设资金尽快发挥效益,筑牢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第一道防线。3月23日至24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奋斌带队对商南县、丹凤县2020年度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和基层备灾能力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1617087805(1).jpg


检查组先后深入商南县富水镇、丹凤县龙驹寨街办、商镇政府镇村一线,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对冬春救助资金拨付是否及时、申请审批程序是否规范、资金发放是否足额到位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基层备灾能力建设资金使用计划、物资目录、规范采购程序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基层备灾能力建设、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督导。


1617087838.jpg


检查组对商南县、丹凤县应急管理局在2020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个别基层单位在救灾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履行“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县审批”程序不规范不严格;二分类救助要求落实不到位;三是救灾工作档案不完备。


检查组强调,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救灾救助和备灾资金使用管理,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把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和资金使用安全作为根本遵循,统筹谋划,高效履职。要适时组织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及时整改。要加快基层备灾能力建设,严格专款专用,按程序采购补充生活类救灾物资,合理布局边远镇村储备点,靠前布防储备物资切实提升基层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提升各级灾害信息员灾情报送和救助管理水平。


检查组还对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管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保障科:屈亚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