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局发文

关于全市“互联网+执法”系统一季度使用 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30 09:59:56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

为加快全市“互联网+执法”系统使用,推进应急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进程,市应急管理局于2020年12月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用于保障执法工作正常开展。截止目前,全市各县区执法终端已基本配置到位,并在试用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受到省应急厅的充分肯定和表扬。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执法”系统使用,现将全市各县区局第一季度系统使用情况通报如下:

一、“互联网+执法”系统第一季度使用情况


“互联网+执法”系统推广以来,市县应急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以省应急厅关于“互联网+执法”工作统一部署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把推行“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和移动执法终端配备工作作为全市应急系统行政执法的核心任务来抓,市应急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积极申请专项资金,为市县一线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120余部,组织工作推进会、部署会、培训会共计6次,培训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完善各级执法工作台账和执法信息库,全面健全“一单两库”信息库建设,切实做到应录尽录,全员参与,当前系统内共录入执法人员199名,录入执法监管对象490户,上传电子印章8枚。

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全市7个县区应急局共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102次,出具各类执法文书126份,发现事故隐患212项。从“一单两库”信息库建设维护情况来看,洛南县、镇安县、山阳县、柞水县应急局能采取有效措施,摸清底数,执法信息库建设推进有力,商州区、丹凤县、商南县对监管企业信息录入不完整,基本数据不完善。从“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情况来看,洛南县、商州区和镇安县应急局系统使用率高,使用系统执法检查次数和出具文书数排在全市前列,商南县、丹凤县系统应用相对滞后,特别是丹凤县应急局一季度未使用系统进行过执法,未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具过执法文书。

二、存在问题

“互联网+执法”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区能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工作力度,在信息化执法进程中积极创新,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

一是认识存在误区,部分县区思想重视不够。个别县区推进“互联网+执法”工作不力,系统应用效果不好,对推进系统应用工作态度不坚决、要求不严格、执行不到位。有的县区对执法信息化建设和国省部署推进的“互联网+执法”工作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有的同志对系统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也存在着畏难和陌生情绪,对技术工作缺少配合的热情,不愿意花功夫学习新的工作技能,墨守成规。这些观念上的模糊认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化执法发展。

二是工作标准不严格,“一单两库”建设不完善。从全市“互联网+执法”信息库建设情况来看,部分县区“一单两库”信息录入还不够完善,没有认真细致摸排,未及时录入、更新所管辖的行业领域内的企业信息,执法对象录入不全,未做到“应录尽录、全盘覆盖”,严重影响了安全生产执法数据库建设和政府大数据分析应用。

三是行动相对滞后,系统使用不经常。我市“互联网+执法”移动终端配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受到省应急管理厅的肯定,但系统应用工作还相对滞后,仍有部分县区应急局目前还未全面推广,有的县区在执法系统培训教育不够,不使用、不会用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执法人员不能熟练使用甚至不会使用执法系统,经常出现误操作的情况,距离省厅提出的五个“百分之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狠抓任务落实。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要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全面推行“互联网+执法”系统使用的有关要求,深刻认识“互联网+执法”系统是传统执法模式向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模式转变的必经之路,是提高执法工作效能的有效手段。要对“互联网+执法”系统全面应用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以“互联网+执法”为安全监管工作突破口,统筹推进全市“互联网+执法”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互联网+执法”系统全面应用落到实处。坚持以用促建,边建边用,在应用中不断完善,彻底替代传统执法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助力安全生产执法提级、增效。

二是要强化举措,全面推进应用。各县区要开拓创新,理清思路,强化“互联网+执法”系统基础建设,全面应用系统功能。要对统一配置的执法终端制定办法妥善管理,正确安装“互联网+执法”系统软件,认真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确保执法人员了解功能结构、熟悉执法流程、掌握操作方法。结合开展的集中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大力推行系统应用使用,进一步夯实五个“百分之百”基础,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市局将定期对“互联网+执法”系统应用、终端使用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个别县区要正视系统应用方面存在的症结性问题,转变思路,强化举措,迎头赶上,迅速扭转落后局面。

三是要完善信息,做好系统维护工作。各县区“互联网+执法”系统管理员要加强对系统的维护管理,及时对基础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和补正完善。全面准确录入辖区内监管企业的基本情况,确保入库企业名称正确、数量准确、要素齐全。要根据检查内容和企业的增减以及执法人员的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检查内容和企业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确保“一单两库”数据准确、真实、有效。特别是要重视执法检查事项清单的更新,按照实际情况及时添加、修订检查事项清单,确保系统功能高效、便捷。各县区业务股室及系统管理员要加强对系统维护管理的学习研究,掌握系统出现一般问题的解决办法措施,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与市应急局负责同志或应急部科信司技术人员沟通协调解决,确保系统随时处于良好状态。

四是要规范执法,认真制作执法文书。各级执法人员在利用系统开展执法时,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版)和系统执法文书格式、文书编号规则要求制作各类文书,根据执法文书制作程序开展执法。确保使用系统制作的各类文书要真实有效、要素齐全、描述准确、格式规范。要及时通过“互联网+执法”系统上传执法文书和执法数据,并在24小时内在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系统统计填报,确保上传填报的相关数据口径统一,为中省市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提供可靠依据。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4月28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