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委办文件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9 16:35:18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惨痛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刻吸取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和近期省内外重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6月15日全市


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市安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在全市范围集中采取企业自查自改与行业检查巡查相结合、全面排查整治与政府督查执法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处罚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排查整治重点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任务、全市正在开展的“防风险、保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和市安委办《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商安委办发2021〕49号),在县区、各行业领域、各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天然气输送及使用消防、油气管线、危化等重点行业突出上半年发生事故的道路交通、工贸、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突出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商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

三、排查整治内容

燃气领域,根据市安委办、市城管局《关于立即开展全市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商安委办发〔2021〕55号),全面排查天然气储存、输配、管网、阀井、调压站(柜、箱)的安全管理和运行液化石油气储存、运输、经营管理用加气站的安全运营公共经营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商业经营场所以及居民使用燃气情况。道路交通领域突出“两客一危”、过境大货车、重型运输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农用低速载货车和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施工车辆管控治理,严查“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大吨小标”、违法载人等非法营运行为扎实开展道路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加大景区道路、农村道路安全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实施力度,开展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桥隧等多发路段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煤矿和非煤矿山领域盯紧关闭煤矿安全监管,严查非法组织生产。排查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和尾矿库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露天、地下开采安全管理、矿山防滑坡、防淹井、防坍塌等各种安全预防措施情况,严查“三同时”履行不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外包工程以包代管等突出问题建筑施工领域强化深基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高空作业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严查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突出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全链条安全监管情况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整治清单动态管理情况排查危险性作业、特殊作业和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行业超范围生产、经营,超人员、超药量、超能力生产、超量储存等违章违规行为消防领域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农村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及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突出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消防安全治理,坚决整治非法占用、堵塞消防应急通道,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公共区域违规存放、违规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城市公共安全方面以居民区、商业区、交通干道、城市湿陷性黄土区域、老旧管网集中区域等区域为重点,全面摸排地下在建工程、地下管道、地下人防设施、地质灾害等的塌陷隐患。加强对城市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户外广告牌等公共基础设施及管线安全检查,高度重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全面加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体育文化活动场所、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节庆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方面,突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地下工程及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商场网吧、集贸市场、娱乐场所、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的管线管道、燃气、电梯、电力设施的检测维护等各类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文化旅游、特种设备、电力及油气长输管道民爆物品等行业领域,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四、时间和任务安排

从现在起至6月底,各生产经营单位、企事业单位、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认真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组织对本县区、本行业内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并于6月23日前将排查整治情况专文上报市安委办。6月24日至30日,市安委会组织8个综合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开展督查检查。分组安排如下:

第一综合督查组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农业农村消防救援支队配合,督查商洛高新区、市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第二综合督查组市公安局牵头,市商务林业局配合,督查商州区;第三综合督查组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民政局配合,督查洛南县;第四综合督查组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市文旅局、市总工会配合,督查丹凤县;第五综合督查组市应急局牵头,市水利局、市供销社配合,督查商南县;第六综合督查组由市交警支队牵头,市城管局、市气象局配合,督查山阳县;第七综合督查组由市住建局牵头,市教育局、市供电局配合,督查镇安县;第八综合督查组市交通局牵头,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配合,督查柞水县。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要站在保稳定、促发展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要动员督促企业、单位、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行闭环管理,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市安委会各督查检查组由县级领导带队,抽调业务骨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督查检查,确保督查检查取得实效,督查结束后及时将情况上报市安委办汇总

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政府要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全面负责本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行业安全排查的指导和督查检查,加强对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场所实施全覆盖检查,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实施挂牌督办。对开展大检查大整治领导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扎实、隐患治理不彻底的企业,依法严肃采取处罚措施

(三)严格执法检查。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把本次大检查、大整治与日常安全监管结合起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标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跟踪落实到位。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责令企业停产整顿,经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县区政府依法实施关闭。

(四)强化工作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派出精干力量开展督查检查和执法检查,积极聘请有关行业领域安全专家,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督查检查,帮助企业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大安全隐患治理经费保障支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隐患,防止隐患久拖不治,确保隐患及时得到治理解决。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16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安委办,市政府办

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616日印发

经办人:何俊          电话: 0914-2332831          共印1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