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镇安县采取六条措施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1 09:48:32

81914时至8208时,受西风槽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县出现了中到大暴雨的降雨过程,降水量大于30mm的有6个镇办,大于50mm的有4个镇办,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柴坪镇88.2mm,其中县城41.4mm,导致11个镇办不同程度受灾。针对本次降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扎实安排部署,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和灾后救灾处置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820日晚,省市防汛救灾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县立即召开全县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迅速落实省市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刘国中书记、郑光照书记等省市县领导批示指示要求,全面安排部署防汛防灾工作。县委、县政府始终将防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永清书记和我亲自研判、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上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保持临战状态。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一轮雨情应对处置暨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821日至22日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82111时前包镇县级领导深入到镇办,要求各部门、各镇办干部及时下沉到各村(社区),各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律到重点部位和重点片区,各片长立即到所包片区开展应对处置暨防汛救灾工作。

三是做足抢险准备。县上组建了以消防救援大队为主体的县级救援队伍10133人,准备道路抢修机械20台,应急救援保障车15辆,其中:公安2辆、交管2辆、电力保障车2辆,消防救援3辆、武警1辆,救护车3辆、通讯保障1辆,应急指挥车1辆,落实人员,夯实责任,所有人员24小时待命,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重大险情,确保及时投入救援,最大限度减低经济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加密监测预警。充分发挥新建成的米粮镇丰河村、柴坪镇石湾村、达仁镇玉泉村等6座北斗卫星通讯气象站作用,及时获取最新信息,发布天气警报3期,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期,发布降雨实况及天气预报2期,及时传递到镇、村及各部门,为领导科学决策及镇村防范应对工作提供信息支撑,针对辖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五是果断撤离避险。由县资源局牵头,各镇办负责,全面排查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并根据雨情及时研判,截止82111时、全县15名包镇县级领导全部下沉镇办一线,镇办干部到岗3211人,村组干部、片长在岗在位,15个包镇部门全部到岗(到岗45人)。已组织撤离280户数,3561人数,采取投亲靠友和集中安置方式安置到位。

六是扎实查灾救灾。灾情发生后,成立了3个查灾核灾组,县级领导带队,分赴11个镇办指导防汛救灾,进一步核查灾情,组织镇村开展自救。投入挖掘机18台、装载机20台、大型运输车辆25辆对受毁道路、人饮工程、电力通讯设施的抢修,确保道路畅通,受灾群众生活用水、用电和通讯正常。在前期下拨防汛救灾物资的基础上,及时为154个村配发了台发电机等应急物资,并为受灾严重的柴坪镇、高峰镇下拨了大米60袋、面60袋、食用油60桶,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镇安县应急管理局 黎宗福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