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科普

天气变冷 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日期:2021-10-27 10:23:44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煤气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

二、一氧化碳中毒机理

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从而引发中毒。

三、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

轻型中毒:中毒时间短,患者表现为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

中型中毒:中毒时间较长,患者皮肤和黏膜呈现特有的樱桃红色,多汗、烦躁、心率加速、走路不稳、意识模糊,困倦乏力。

重型中毒: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者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此时中毒者多已神志不清,各种反射消失,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呼吸急促、脉搏增快,大小便失禁,会很快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1.jpg

四、一氧化碳中毒的救治

1.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2.迅速让中毒人员脱离中毒环境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同时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3.解开中毒者的领扣、裤带,保持侧卧,保持呼吸道畅通,以防呕吐物吸入导致窒息。

4.尽快拨打120,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3.jpg

五、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措施

保持通风是关键,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4.jpg

(一)煤炉

1.正确安装煤炉等取暖设备,定期对火炉、火墙进行检修,保持烟囱联接严密和通风良好。

2.室内生火炉取暖时,要注意通风换气,门窗不要紧闭,或在窗户上留通风孔,在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进行。

3. 生煤火时,最好在室外点燃再搬到屋内,晚上睡觉前将煤炉搬到屋外,或者将炉火熄灭后再入睡。

4. 家中吃火锅时,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如果使用,应放在通风的大厅或打开门窗通风。

5.jpg

(二)燃气灶

1.燃气胶管要经常检查,胶管老化要立即换新,胶管正常使用1年半换新。

2.燃气灶正常燃烧时火焰呈蓝色,如火焰发黄、冒烟,是燃烧不充分的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检查维修。

3. 点火时,应先点火后开气;熄火时,先关气阀后关灶阀。

4.使用燃气灶具时,人切勿远离,严防溢锅将灶火浇灭,导致燃气溢出。

(三)热水器

1. 禁止使用直排式和烟道式热水器,不得使用超过使用期和已淘汰的热水器,非专业人员不得擅自拆装,洗澡时门窗不能紧闭。

2.燃气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浴室内,最好安装在靠近向外排放的抽风机或门窗旁,以便向外排放一氧化碳。

2.jpg

(四)汽车

1. 车辆长时间行驶,要适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2.车辆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放空调,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3. 定期检测汽车的排气系统,防止排气系统一氧化碳泄漏。

六、防治一氧化碳中毒别陷误区

误区一  没有闻到异味就不会中毒?

一氧化碳是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在人们还未察觉时就可能中毒。

误区二  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是难溶于水的气体,通常情况下,1体积水能溶解的一氧化碳体积很小,所以清水不能预防煤气中毒。

误区三  病人清醒就平安无事了?

 有一部分一氧化碳中毒者会发生迟发性脑病,即患者昏迷苏醒后,意识恢复正常,但经2-30天后,病人会再次出现以痴呆为主的神经、精神症状。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需要接受及时、足疗程的治疗,以防迟发性脑病。

(图片来源网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