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灾减灾

市安委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雨雪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5 22:13:59

据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寒潮预警:预测48小时内全市气温下降8℃度以上,最低气温 4℃,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为切实做好此次全市雨雪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好11月5日全市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确保全市生产安全,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雨雪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防范应对此次寒潮天气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将安全防范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最大限度减少和遏制此次寒潮天气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雨雪、寒潮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组织领导,未雨绸缪,积极研判形势,周密部署,制定有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冬防安全。

《通知》强调,要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公安部门要加强寒潮天气交通秩序维护,加大重点路段、重要时段和高速公路的指挥调度和车辆疏导,严防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交通运输部门要足量配备除雪防滑机械设备和物资,及时组织清除公路主干道、路面积雪;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车辆防滑措施;对因天气原因导致的乘客滞留问题,提前安排部署,确保每位乘客及时分流。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市道路融雪除冰,严防发生堆积冰冻,保障城市道路正常通行,确保市民出行安全。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特别是山体垮塌的防范应对,严防事故灾害发生。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盯紧油气储存场所、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严格落实冬防措施;建筑施工领域要重点抓好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大风等恶劣天气时要严禁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工贸领域要督促企业做好生产设备、管道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吊运高温熔融金属液体发生倾斜以及设备设施和管道冻裂、物料泄漏引发事故;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业生产指导,重点做好大棚设施、种养殖业设施的防风工作,防止大风撕裂棚膜等设施造成人员伤亡;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部门要抓紧组织力量对易受损的基础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修和抢修,确保不发生因保供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消防、旅游、校园、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针对雨雪寒潮天气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市安委办要求要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严肃值班纪律,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应对寒潮等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强化救援演练,确保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因寒潮等恶劣天气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不得延误,及时做好应对处理工作。(供稿:李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