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丹凤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县非煤矿山前三季度安全生产暨第四季度工作安排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18 16:14:56

1117日上午,丹凤县应急管理局召开非煤矿山前三季度安全生产暨第季度工作安排会议会议由分管副局长吴昊主持7家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吴昊领学了相关法律法规,各企业负责人逐一晾晒了今年工作成绩,尧柏龙桥公司就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做了分享交流,吴昊丹凤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盘点,并对第季度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图片.png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接连发生3起矿山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加之受疫情、灾害、市场、气候等因素影响,矿山安全风险尤为突出,安全生产形势尤为严峻。全县矿山企业一定要克服汛期已过的盲目乐观和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把握“两个事关”,立足“两个根本”,全力防范化解非煤矿山领域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统筹推进、履职尽责。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吃透悟深、融会贯通,切实将其转化为指导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巨大动力。持续抓好新《安全生产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贯,扎实做好秦岭生态环保图斑反馈问题整改,灵活掌握尾矿库“人盯人防抢撤”网格化机制运用,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二要立即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和四季度矿山事故特点,将“打非治违”与“三年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及“四个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建立台账自查隐患清零制度。非煤矿山要排查矿区周边地质灾害点、山洪易发区、地表塌陷裂缝区、废弃矿井及老窖积水情况。尾矿库要检查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和坝体稳定性。三要严格落实停产停建期间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非煤矿山要采取划定警戒区域、切断电源、清除边坡危岩、完善排土场截排水设施等措施。尾矿库要做好降低库水位及排洪系统进水口高度,增大调洪库容,检查修复和疏浚排洪系统等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检。应急值守处置要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队伍,储备救援物资,工闲时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施救,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坚持科学救援,严格落实救援过程中各项安全管控和防护措施,严防救援过程发生次生事故。 (供稿人:程欢)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