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委办文件

关于扎实开展以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8 14:56:42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11月2日12时许,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天台三路秦康老年医院发生闪爆。止目前已造成10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较重,9人轻伤,暂无生命危险。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国中批示:全力抢救伤者,快速查明原因,对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再做安排,尤其要严查各类涉众场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市委书记郑光照批示:请青峰同志并各常委、副市长阅。要迅速排查整治我市各领域特别是涉众场所、民生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市长王青峰批示:请陈璇同志重视,切实解决好冬季防火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批示:各县区和市应急局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委刘书记批示精神和光照书记、青峰市长批示要求,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九有一禁止”要求,彻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此类安全事故。

为认真贯彻落实11月3日全市秋冬季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好省市领导批示要求,确保我市涉众场所、民生领域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将涉众场所、民生领域和有限空间作业整治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深入分析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形势,抓住核心关键要素化解风险,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搞好自查自纠。有限空间涉及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二、立即行动,确保推动有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的通知》(商安委办发2021104号)明确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锅、、管、特”、热力、油气管道、污水处理、制氧站、锅炉房、农产品存储冷库等涉众场所和民生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的专项整治力度,持续推动工作开展。各县区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统一调度,及时掌握面上工作推进情况。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定期通报、暗查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核查等方式,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三、严格执法,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检查方式,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和涉众场所、民生领域有限空间风险辨识、检测、应急救援存在遗漏以及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停工整改;对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不积极、不认真、走形式的生产经营单位及监管部门予以严厉处罚和通报。

四、加强宣传,提高预防能力。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涉众场所、民生领域和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宣传力度,针对相关管理要求,广泛宣传涉众场所、民生领域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全面系统开展教育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栏、专题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和防范事故的方法,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配套《有限空间无限风险》宣传警示片宣传。通过宣传培训,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事故施救、自救、自我防护能力,从源头筑牢安全防线。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