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应急局认真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01 17:43:34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2月28日省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下发了《关于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森林防灭火再次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png

一是要思想高度重视,责任夯实到底。针对近期农事繁忙、气候干燥,春季大风天气易发,气温持续回升影响,我市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在当前全国两会、冬残奥会召开在即的特殊时期,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落实“人盯人+”机制,要把责任夯实到镇办、村组、片区、人头、田间、地块,全力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是要加强会商研判,做好应急准备。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要结合辖区实际,积极主动与气象局、林业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会商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做好扑火物资、扑火队伍等方面准备工作,确保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三是要强化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要严格落实24小时带值班制度对于上级反馈或群众举报的火情信息要及时核查,严格落实2小时核报制度,不得出现瞒报、谎报等情形。同时需要加强指挥调度,各部门之间需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与林业、公安、消防救援、武警、解放军的联动机制,共同应对好森林火灾。

四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加强扑火安全。针对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在扑火过程中,要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扑救指挥必须将“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即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等不利时段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等不利地形不打火,坚决防止因多头指挥、盲目蛮干、管理不到位带来安全风险。

自然灾害救援科李延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