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等三部门联合发文倡导文明祭扫有效防范森林火灾

    

发布日期:2022-03-16 17:49:03

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积极培育尊重生命、孝老敬亲、慎终追远等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3月15日,市应急局、民政局、林业局联合印发《关于清明节期间倡导文明祭扫防范森林火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倡导广大群众清明节文明祭祀、爱林护绿,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图片.png

《通知》倡议,从即日起,在全市推行安全文明祭扫方式,改烧纸为压纸、改点蜡为电子灯。倡导以献花、挂青、敬酒、植树、清扫墓碑等形式寄托哀思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通知》指出,近期,我市气温回升快,森林火险等级高,易发生森林火灾,加之春耕生产活动多,群众有烧地边、烧火粪的现象,要严格遵守高火险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坚决落实“两个禁止”,即禁止焚烧柴草、禁止清明节祭祀期间烧纸等使用明火行为。

《通知》要求,清明节期间,各县区要落实好“人盯人+护林防火”盯防措施,切实发挥基层片长、护林员及镇村干部作用,在重点时段、重要区域开展巡逻巡查,坚决管住“三个五”,即五头(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五口(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五边(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及时制止携带火种火源进山的行为,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增强防火意识。

 

(供稿 自然灾害救援科李卫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