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政府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2-05-01 18:19:36

4月29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议传达落实省森防指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并安排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近期以来,我市森林火情多发,尤其是洛南县孤山村“4.26”火情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充分暴露出我市一些地方森林防灭火工作还存认识不够到位、有一般化思想、责任落得不实及火案查处不力等短板与不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按照“‘四个禁止’、日讲日报、严查严打、宣传曝光”十六字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严格落实责任制,有效应对当前严峻的森林火险形势。

会议强调,商洛地处秦岭南麓,全域都在秦岭生态保护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更是“国之大者”,各县区要对秦岭腹地所发生的每一火情都高度重视,提级响应,及早处置,科学扑救,同时确保每一起火情都查个水落石出,“双查”肇事者及责任人,严惩肇事者,严厉追责责任人。

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传导压力,把森林防灭火责任传递到神经末梢,压实压紧到“最后一米”。要严格火源管控,夯实各级责任,充分利用“人盯人+护林防火”机制,坚决管住“三个五”,严格落实“四个禁止”要求,把火源挡在山下林外。要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应急能力,彻底解决工作体制不顺畅、火案查处不力、专业队伍不足、信息不畅通等问题。要认真查处案件,依法追究责任,每一起火情火灾都要有查处结果,公安部门和林业部门联合开展初期调查,提升破案效率。

会议决定,要加强督导检查,丝毫不得松懈,“五一”期间组成督查组,对各县区、镇(办)、村(居)、组(片)责任落实情况再督促检查,确保我市不再发生森林火情火灾。

自然灾害救援科李卫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