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防灾减灾】商洛市应急救援中心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和培训

    

发布日期:2022-05-17 11:23:37

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增强矿山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认真开展好防灾减灾工作,强化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商洛市应急救援中心按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印发的《矿山救护队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指南》和《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预防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部分矿山企业开展了一次预防性安全检查和培训工作。

X~HGNHJN3CS]VUFNOCG8_G1.png

在防灾减灾周期间,商洛市应急救援中心与商州区应急管理局对商洛市宝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窑沟铅锌矿进行预防性安全检查和培训。在检查前,市救援中心对宝明公司全体职工进行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教育培训。一是矿山井下危险有害因素预防治理,分析发生冒顶、火灾、水害、中毒窒息等事故的触发原因,演变经过、损害结果,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治理措施。二是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开好班前会,提前预见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告知作业人员工作环境潜在危险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安全交底,严格关闭井下作业人员人身伤害这扇“门”。三是严格执行好交接班制度,每班次工作前都要把当班情况、特别是安全方面的隐患检查交待清楚,确保生产安全顺畅循环。四是严格做到四不伤害“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进一步提高全体矿山职工的安全意识,巩固安全防线,筑牢安全堤坝,抓好矿山安全生产。

    在窑沟铅锌矿矿井:一是对井上下消防材料、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种、数量的完备性、完好性进行认真详细检查,确保应急物资能够满足灾变时应急抢险的需要。二是对井下巷道、通风系统、采掘工作面、硐室、采空区、密闭墙等方面进行全系统、全方位的检查,发现隐患,查出问题,协助矿山企业把“脉”体检,促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超前防范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对矿井紧急避险硐室、通信设施、避灾路线、安全出口牌板是否齐全,标志是否清楚进行检查,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井下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撤至安全地点或紧急躲避等待救援。四是对井下风量、氧气含量、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查,有效预防井下有毒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危害,杜绝中毒窒息事故发生,确保井下人员生命安全。

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和培训,不仅使市应急救援中心队员熟悉了救援环境和巷道路线,同时,对新队员在井下进行了氧气呼吸器互换氧气瓶、四小时呼吸器更换两小时呼吸器、搜寻遇险人员、伤员急救等救援技术操作训练,检验了战斗分队综合业务能力和个人技能,全面提升了应对和处置各类矿山突发事件的综合救援能力。

通过检查,也对企业员工进行了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宝明公司负责人表示严肃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和自满情绪,坚决以防灾减灾大排查为抓手,深入推进隐患治理攻坚战,及早采取相应整改措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断营造安全生产环境确保企业高质量的安全生产。

(市应急救援中心  杨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