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减灾办扎实安排部署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6 08:06:56

近期,全国地质灾害亡人事件频发,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已进入汛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将使地质灾害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严峻,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商洛市减灾办近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


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一是深刻汲取教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思想认识地质灾害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一丝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深刻汲取灾害血的教训,切实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提升到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把握风险特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准确把握地质灾害的“滞后性”和“人为影响”特点,针对不同类型地质结构,扩大地质灾害排查面,盯紧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聚焦薄弱环节,迅速组织职能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及时将风险区和隐患点信息通报其所处基层乡镇(街道)及村组,并督促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救援准备各项工作。


层层夯实责任,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各级减灾委要密切关注天气实况与天气趋势,及时组织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建立密切联动协同机制,健全完善运转有序的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指挥体系和责任体系。要通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等方式,针对问题开展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应急处置责任。


强化防灾避险,加强科学应急处置能力在接到地质灾害预警、发现险情后,当地党委、政府或基层村组要立即按照《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相关要求,果断及时提前转移危险区内受威胁群众,妥善做好转移人员临时安置工作,特别要严防转移人员在险情未解除前擅自返回危险区,坚决守住不死人这个底线。(自然灾害救援科 李延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