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明道煜在防汛视频调度会上要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 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统筹疫情防控防汛减灾 落实落细防抢撤责任,坚决守住不亡人底线

    

发布日期:2022-08-30 17:06:34

8月29日下午,市防指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会议由市防指秘书长、应急局副局长汤军政主持,市防指指挥长、应急局局长明道煜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工作要求,通报当前汛情情况和天气趋势,视频连线各县区,听取了防范应对当前强降雨工作措施汇报。会议指出,近期降雨,全市大部土壤含水已趋于饱和,8月29日晚到30日,全市还有一次较大范围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降雨持续引发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和农田渍涝等险灾情的可能性剧增,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当前汛情,明道煜就应对当前降雨过程和后期防汛工作提出六条工作要求,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和“宁撤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思想,确保汛期安全。二是落实防汛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及防汛责任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督导基层认真落实防汛责任、细化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三是精准预报预警。加强与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科学研判,及时会商,精准发布各类防汛预警预报信息。四是提前转移避险。充分运用“人盯人防抢撤”机制和“双2+5模式”,将防抢撤变被动为主动,变“雨逼人”为“人等雨”,及时撤离危险区域群众,切实做到应撤尽撤、应撤早撤,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五是强化防范措施。要盯紧山洪、滑坡、泥石流、内涝、尾矿库等防汛重点部位,细化应急预案,提前预置抢险队伍和抢险救援物资,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有效处置。六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坚决杜绝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推诿扯皮、工作懈怠和执行不力等问题,对在防汛工作中因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明道煜强调,各级要迅速进入防汛“应急状态”,随时做好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战斗准备,充分运用“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和“双2+5模式”,统筹防疫和防汛,坚决守住不亡人底线。

汤军政要求,各县区要传达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明道煜同志的讲话要求;要认真做好本次强降雨各项应对工作,强化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要落实好夜间、凌晨和临灾前的防汛预警“叫应”措施,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为避险撤离和防灾减灾赢得宝贵时间。

市应急综合预警处置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应急局、防指办主要负责同志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预警中心梁科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