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安委办要求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9 17:51:06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召开,从现在起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做好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责任意义十分重大。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今年的中秋、国庆节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节日,安全防范工作要求更高。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及市安委会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中秋、国庆节日特点,准确研判本地区风险,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隐患立即行动、及时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敏感事件的底线,为群众欢度节日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要突出节日特点,盯紧看牢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风险。消防领域要盯紧人员密集场所和仓储物流点,重点检查锁闭安全出口、停用消防设施、违规用火用电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交通、旅游等行业领域,要加大农村道路、高速公路、景点周边道路等路面管控,加强玻璃栈道等高风险游乐项目和设施安全检查,杜绝带病运行;工贸领域要开展好重大隐患“百日清零”行动;公共安全方面要加强生活基础保障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重要时段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广场、旅游景点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深刻吸取青海大通山洪、互助县山体滑坡等灾害教训,对人员密集区、切坡建房、临坡临崖等高风险地区,一旦发生险情,当机立断转移群众。


三要强化行业监管,做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及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抓紧抓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矿山方面,要加强矿山安全检查督查,重点排查当班超三十人、开采深度超800米等高风险矿山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防止一些矿井违法违规生产。危化方面,要充分运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掌握节日期间企业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和高危作业情况,督促企业采取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严防爆炸着火中毒等有影响的事故发生。建设施工方面,要加强基坑、模板、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管控,扎实推进转包、非法分包、挂靠等专项整治,强化既有建筑物及居民自建房隐患排查,严防坍塌事故。城镇燃气安全方面,要扎实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城市塌陷治理和市政工程安全整治,加强居民用气安全检查和教育,深入排查城市交通工程和地下作业安全生产情况,全面消除燃气泄漏爆炸、道路塌陷等事故隐患。


四要增强责任意识,尽心尽职做好应急值守等工作。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要完善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及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和企业做好防范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完整;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准备,前置应急救援力量;遇到险情时,带班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及时处置,重大事故险情主要领导要亲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及时高效处置突发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综合科 李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