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9 17:34:25

为落实《商洛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和集中执法行动方案》《商洛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91316日商洛市应急管理局邀请2名省级非煤矿山安全技术专家,对市级监管的4座非煤地下矿山和4座非煤露天矿山进行督查检查。

图片.png

检查组先后检查了旬阳县金鑫矿业有限公司商南水沟钒矿、商洛喜达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建发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商州区鑫泰矿产开发有限公司、商洛汇金实业有限公司、灵宝双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洛南县金矿勘探项目、陕西鑫元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阳县中村钒矿,重点核查上述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落实、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推进情况。

 

检查组对上述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好的做法予以肯定,同时对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与隐患进行反馈,并提出以下要求: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重大隐患排查,对照新版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形成自查报告备查。二是开展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治理,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防治水安全技术规范》等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水、火、地压等灾害风险防范措施。三是深入开展非煤矿山信息化建设,各非煤矿山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兼顾当前条件和今后发展,推广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按计划建设双重预防机制管控系统。四是加强外包施工队伍管理,各企业要将外包施工队伍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管理,并督促外包施工队伍母公司按规定对其进行定期考核。


下一步,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对我市秦岭核心、重点保护区尾矿库清理整治进度进行督查,确保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刘柁)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