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安委办印发加强惊险刺激类旅游项目安全监管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2-09-28 17:16:58

我市现有玻璃栈道4处,玻璃观景平台1处。近三年我市各景区玻璃栈道虽未发生不安全事故,安全形势平稳。但是国内新兴的玻璃栈道、悬崖秋千、高空热气球、蹦极、“步步惊心”等惊险刺激类游乐项目涉险事故、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此类项目仍存在安全问题隐患。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加强惊险刺激类游乐项目安全监管工作,促进该类项目安全有序发展,市安委办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为主谁负责、谁靠近谁负责”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特种设备目录内的滑道类、水滑梯系列、滑锁系列等项目的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体育部门依职责负责对运动类项目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旅游、林业等部门依职责分别负责景区、牛背梁等8个森林公园、柞水溶洞等3个地质公园场所内玻璃栈道、悬崖秋千、“步步惊心”等项目(特种设备目录外)的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文旅部门还需理清全市惊险刺激类旅游项目数量,建立数据清单,实现数据共享,便于监管。

二要进一步完善规范安全标准,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应主动向上级旅游部门建议制定玻璃栈道(平台)、悬崖秋千、“步步惊心”等项目(特种设备目录外)的安全规范标准。同时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探索制定我市惊险刺激类项目建设标准、运营安全标准;鼓励行业协会、运营主体,全面执行设备设施操作技术要求,完成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技术培训和参与相关旅游娱乐项目人员的安全常识教育、按要求进行设备设施的检查保养维护、配齐必须的安全防护设施。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等依据职责做好相关设施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

三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事前防范。运营主体要从立项论证、项目招标、建设监管、建成验收、检修运维、加设防护、设置警示提醒等环节,把好事前安全防范关。市、县监管部门要鼓励运营主体,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引导保险机构参与安全监管和事故赔偿工作;加强事中应对。运营主体要从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入手,建立健全停运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规范处置程序、完善救援措施、配备必要的救援物资,并加强演练提升救援熟练度,确保应急处置时间不耽搁、措施要得当、事态不扩大;加强事后处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组织开展科学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处置善后事宜,化解安全事故引起的社会矛盾,引导市场健康发展。(综合科 李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