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部署国庆及二十大期间全市森林火灾防控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9 14:21:41

近期,重庆、湖南株洲等地先后发生森林火灾,这再一次为全市敲响了森林火灾防控警钟。随着国庆及二十大临近,全市森林火灾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商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国庆及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扎实部署国庆及二十大期间全市森林火灾防控重点工作。

《通知》指出,要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切实保护好我市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立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大局,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紧盯高风险地区,切实把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大事来抓,确保国庆及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通知》强调,要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重要目标强化源头管控,集中排查火灾隐患,深入开展可燃物清理,严格农事用火、生产用火审批,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通知》要求,一是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国庆长假和二十大期间,严格领导带班,做到24小时值守值班,强化指挥调度,一旦发现火情,科学组织、有序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二是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查火患破火案”“树线矛盾整治”“秸秆焚烧整治”“文明祭祀”等多个专项行动,防患于未然。三是严格执行扑火指挥“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和“三先四不打”要求,避免非专业人员指挥造成不必要损失。四是规范火灾信息报送,切实做到火情上报要快、信息填报要准、报告内容要实。

 

自然灾害救援科  李卫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