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贯彻全省视频调度会精神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06 20:46:57

10月6日,省应急厅召开了全省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视频调度会,延安、汉中、安康、商洛做了工作汇报,孙喜民厅长对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孙厅长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这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不容任何闪失。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压实压紧各级工作责任,充分做好应急响应准备。三是加大对公路、铁路、学校、人员密集区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四是强化避险要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把风险估计的多一点、充分一点,千万不可存在侥幸麻痹思想,该转移及时转移,该撤离的立即撤离,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为切实落实孙喜民厅长讲话精神,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明道煜在会后立即对近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

一是要强化预测预警。市、县区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和气象局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微信、报纸等方式加大地质灾害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三是加强巡查检查。要加强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检查,自然资源、应急、交通、住建、教育要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检查排查力度,尤其是对排水设施、监测设施、在建工程等进行全面排查。四是果断撤离人员。各县区、镇办充分利用“人盯人+”“双2+5模式”防汛减灾机制,根据汛情雨情,提醒、督促镇办、村组撤离受威胁群众。五是强化应急保障。各级消防救援、镇办基干民兵、镇村干部等专兼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要随时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的准备,确保救援人员始终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能够及时快速出动、科学高效救援。同时与工程机械单位建立应急响应支援机制,在发生地质灾害时提供必要机械支持。树立“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的思想,储备防汛物资为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度汛提供物资保障。六是加强应急值守。市县应急系统要加强应急值守,在汛雨期间要加强值班力量,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市应急局将对县区应急局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再次抽查,确保值守人员在岗在位,信息传递准确及时高效。

(自然灾害救援科    李延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