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部署

市安委办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5 19:39:09

近日,市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深刻汲取洛南“9.10”窒息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一要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把防范有限空间中毒室息事故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工作,紧密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598”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明确各企业、单位的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保每个有限空间有监管责任人、作业有审批监护措施。要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暂行)》(陕安委(2021)25号)(以下简称办法),市安委办《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的通知》(商安委办发〔2021〕104号)文件要求,特别是工信、住建、交通、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卫健、应急、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各镇(办)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无物业管理、无行业主管部门或实施自行管理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实施监督管理;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责任层层压实压紧,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有关单位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矿商贸企业以及市政工程建设、燃气、热力、排水、卫生、环保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要开展全方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风险管控措施,严格建立并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监护、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制度措施,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严格门禁管理,严禁擅自进入或者检测不合格进入封闭式有限空间。要在有限交间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防止擅自进入盲目施救。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明确救援人员及职责,落实救援设备器材,定期组织演练。


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大有限空间作业常识和科学救援知识宣传力度,针对有限空间的管理要求和实施有限空间作业的特殊群体,广泛宣传《办法》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全面系统开展教育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栏、专题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和防范事故的方法,通过宣传培训,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培训教育,通过教育使得生产经营单位及作业人员了解作业场所危险源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人身伤亡的危险因素,掌握作业要求、逃生、自救、互救方法,防范发生险情时因盲目施救而造成伤亡扩大。同时,针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的特点,利用社区街办、农村等基层组织开展常识性宣传,讲解有限空间常识、存在危害、自救法则等知识,提高群众对有限空间知识的了解,形成全员参与、全社会关注的安全舆论氛围。

四要加强执法督导检查,追究生产经营单位责任。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采取“四不两直”、专项执法、联合执法、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的执法检查。对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管理责任不落实、不严格,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可能导致发生有限空间事故的,要开展事前问责。对隐患排查不彻底、整改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原则上要进行挂牌督办或提级调查,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同时按要求将有关执法信息公示、典型案例曝光。(综合科 马阿荣)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