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市安委办下发提示函要求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8 20:24:24

1月18日,榆林市靖边县又发生一起农户家中烧炕取暖,引燃炕上的木板和被褥,造成3人窒息中毒死亡事故,教训极其惨痛。我市此前虽已采取宣传教育、隐患排查、落实监护责任等措施, 但仍存在盲区和漏洞。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商洛市安委办于1月28日下发提示函,要求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及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对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安全过冬。

《提示函》要求,要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冬季取暖防中毒窒息,涉及千家万户各县(区)、商洛高新区 ,要以居民农户为对象,从镇(街办) 、村(社区) 入手,管理网格化,责任到人头防范责任要压实到镇、村组和社区,防范力量要下沉到居民农户,明确规定检查、巡查、提示任务,做到定期入户排查、定期入户宣传、定期入户提醒,严防监管监护不到位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认真组织好本系统的冬季取暖安全防范工作,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提示函》要求,要突出重点,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区)、商洛高新区要在前期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加大对辖区内学校、宾馆、养老院、福利院、安置点以及出租房、留守老人居所和工地工棚等区域隐患整改督导检查力度,严防这些场所发生大规模中毒窒息和火灾事故存在排查整治不到位的要进行补课,发现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否则不得运营要充分发挥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力量的作用,落实一对一的预防监管责任,安全督查检查和防范措施要做到全面覆盖。特别要对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残疾人以及不满18周岁且无监护人的青少年儿童等特殊人群住户,要进一步实施精准化管理,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提醒工作

《提示函》要求,要强化宣传,提高防范常识。各县(区)、商洛高新区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网络、广播、自媒体等多种渠道,通过播发安全提示、警示信息,农村大喇叭覆盖的区域每天要广播提醒,点名表扬或批评,进行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广泛宣传。要对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开展多种形式、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对特殊人群要组织具体责任人入户走访,面对面的宣传,提醒邻里乡亲加强相互关照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冬季取暖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综合科 李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