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1-25 20:27:25

2021年,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着力抓强补短打基础、从严从实抓整治、出彩出新创特色,绘就了一幅幅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的民生画卷。

在强化监管中深耕细作

这一年,我们强安排、抓协调,夯实了各方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任务清单化、管理精细化、责任链条化,积极履行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市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夯实了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得到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逐步形成共识安全生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逐步形成。

这一年,我们抓整治、强督查,消除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梳理确定了208项攻坚任务,组织开展电力、道路交通、城市公共安全、有限空间作业、涉众场所、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通道等专项整治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着力为党的百年华诞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紧盯“春节”、“两会”、“五一”等重点时段,组成八个综合督查组不断深入各县区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挂牌治理、国省安全生产会议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督查,三次组织对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值守等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全年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001处,整改11804处,整改率达98.4%,挂牌督办15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

这一年,我们抓重点、严执法,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在非煤矿山领域,积极推广先进的采掘、运输等机械装备,加快中小型矿山企业机械化建设步伐,推动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促使非煤矿山企业提升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水平。危险化学品领域,严格执行安全许可制度,规范审查,缩短审批周期,全年共换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6户,新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户。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和承诺公告,全年先后对186户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共查出安全隐患278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家。烟花爆竹领域,严把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安全条件审查关,从严管控零售网点尤其是主城区零售布点,扎实开展暗访暗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年先后查处非法储存、运输烟花爆竹案件2起,收缴黑烟花300多件,黑鞭炮1100多件,吊销烟花爆竹零售许可45,排查整改烟花爆竹经营企业安全隐患40余处。同时,加强执法规范性建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大力践行“说理式执法”工作理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年共执法检查企业2814家次,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1342项,立案查处80起,罚款457.79万元,责令停产停业及关闭企业18家,暂扣、吊销许可证件21家,行政拘留3人

在深化宣传中凝聚共识

这一年,我们不断扩面提速增效抓宣传,聚力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发挥市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活动,通过大型展板宣传、现场咨询解答问题、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安全知识培训、制作防汛救灾专题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拓宣传形式,加强与商洛电视台、商洛新闻网、商洛日报社等媒体合作,形成协调联动的新闻宣传格局,增强了应急管理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感染力。邀请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全市3331人参培训印发《安全生产法》单行本3万余册,开展“送法到企业”活动3次举办2021年生产经营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10期,培训考核企业员工和农民工1247人,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在守正创新中拨云见雾

这一年,我们创新开展了新建尾矿库“减量置换”办法,制定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尾矿库总量“只减不增”,施行新建尾矿库“减量置换”,有力地促进了有主尾矿库企业积极投身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积极性,防止出现新的无主尾矿库。

这一年,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人员划转办法、“三定”方案,率先组建市县综合执法队伍全面推进综合执法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为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了“商洛经验”。

这一年,我们争取省级应急执法保障经费108万,市财政专项资金27万,为市县执法人员配备移动执法终端、执法防护用品等办公设备,有效提升了执法信息化水平,执法信息化建设全省前列

在辛勤耕耘中喜结硕果

这一年,我们建立了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建立市、县、镇、村、组五级防汛包抓责任体系和网格化管理体系,成功应对了2次风雹、11次洪涝灾害,累计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50余万人次,实现了人员零伤亡,守牢“不发生人员伤亡、不发生次生灾害和灾后群众生活保障底线。

这一年,全市上下全力抓安全、防风险、保平安,有力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了“双下降”,全市连续3年零8个月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连续15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连续14年被省上表彰为安全生产先进市。

在砥砺前行中绘制蓝图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展望未来,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紧扣商洛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应急基础建设及应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密织网格、强化核心、促进协同”为主线,以狠抓“作风强安、科技强安、合力强安”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以高质量应急管理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党政办 王雷)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