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减灾委安排部署2022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2 16:18:19

今年10月13日是第33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市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于近日下发通知,安排部署我市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灾害风险防范各项责任措施。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清醒认识当前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防范化解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和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要突出“ 早预警、早行动 ”主题,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参与各类灾害事故风险群防群治加大秋冬季森林火灾、秋淋等灾害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的科普宣传;聚焦近期事故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加大灾害事故风险宣传和隐患排查,坚决防范自然灾害事故风险

三要坚持科学精准,切实提升全社会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持续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成果运用。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健全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预警“叫应”等机制

四要坚持群防群治,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支持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公民个人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城乡基层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和风险防范应对机制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推广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

坚持多措并举,广泛动员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普及各类灾害事故常识和防范技能。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等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时刻绷紧神经,全力以赴做好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当前洪涝、低温冷冻、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风险仍然较高,各机构如部门要时刻绷紧神经,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工作统筹做好灾区群众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安全温暖过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减灾救灾科 王天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