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我市镇安县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2-10-19 16:46:52

2022年6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7月27日,我市镇安县被省应急厅确定为全省6个试点县(市)之一。至10月18日,镇安县15个镇(街道)应急领导小组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专兼职人员配备全部到位。镇安县走好关键“三步”,推进了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一步,试点破题,理清思路。面对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中的这一全新课题,试点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镇安县在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摸索前行,通过在回龙镇、永乐街道太坪社区、云盖寺镇岩湾社区开展试点,针对试点暴露出的重点矛盾和难点问题,破解镇(街道)应急管理体系如何构建,能力建设“六有”如何实现的难题,理出了“三聚三提升”的思路,即:聚焦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聚焦指挥体系建设,提升指挥调度能力;聚焦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第二步,高位部署,统一思想。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决不能靠应急管理部门“单打独斗”,而必须由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高位部署,部门统一思想、密切协助、统筹推进。镇安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4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镇安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挂帅,给工作推进注入强劲动力。县委、县政府两办印发了《镇安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在落实省上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任务、落实责任。镇安县应急管理局加强协调推进,率先完成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和专兼职人员到位“双落实”任务。


第三步,制定标准,规范设置。为实现镇(街道)、社区和重点村组织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场所到位、制度到位,尽快完成阶段性创建任务,镇安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镇(办)和村(社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组织领导机构如何成立,办公场所如何建设,人员调配和岗位职责如何明确,应急管理网格示意图如何制作等制定了标准,规范了设置要求和完成时限。同时,镇安县通过“1844”智慧平台,整合现有网格资源,优选3523名片长兼任应急管理网格员,把应急管理工作监管触觉延伸到了最基层。


镇安县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省市的肯定。下一步,试点工作将围绕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提升基层应急保障和救援能力等内容,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累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