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学精神践行动 抓落实保安全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三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10-18 08:45:0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提供了遵循。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2020年以来,商洛市应急管理局以学为基、以做为要,多措并举助推重要论述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高站位细部署  压实各级责任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扎根基层、深入人心,该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范畴,做到逢会必讲、逢查必看,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的形式,对学习宣传重要论述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和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可落地见成效。同时,坚持安全生产任务清单化、管理精细化、责任链条化,积极履行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市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夯实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得到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逐步形成共识,安全生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逐步形成。

深学习广宣传  筑牢全民防线

学习是干部成长的奠基石,是干事创业的助力器,更是起航梦想的动力源。三年来,该局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武装干部头脑、提升工作质效的一项重要手段贯彻工作始终,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学习方式,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力度,推动重要论述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同时,积极发挥市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等活动,通过大型展板宣传、现场咨询解答问题、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安全知识培训、制作防汛救灾专题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拓宣传形式,加强与商洛电视台、商洛新闻网、商洛日报社等媒体合作,形成协调联动的新闻宣传格局,着力增强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感染力。三年来,该局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1场次,举办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4000人次,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5场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次,开展“送法到企业”活动650场次,印发《安全生产法》单行本3万余册,发放宣传单(册)9万余份、宣传品2万余件。

严执法强监管   守护一方平安

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坚持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三年来,该局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梳理确定了700多项攻坚任务,组织开展了电力、道路交通、城市公共安全、有限空间作业、涉众场所、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通道等专项整治和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2022年,为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该局又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和“1598”行动,紧盯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消防等九大领域,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山资源整治、涉众公共场所、重点项目安全整治等八项行动。同时,积极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三年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7590处,整改27575处,整改率达98%,挂牌督办了51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相比2020年、2021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了“双下降”,商洛市连续15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连续14年被省上表彰为安全生产先进市。

三年来,该局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安全检查,着力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事之前。在非煤矿山领域,积极推广先进的采掘、运输等机械装备,加快中小型矿山企业机械化建设步伐,推动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促使非煤矿山企业提升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水平。在危险化学品领域,严格执行安全许可制度,推广应用危险化学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老旧装置、油气长输管道、高危细分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违法操作行为。在烟花爆竹领域,严把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安全审查关,扎实开展暗访暗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整治黑窝点。在工贸领域,扎实推进工贸企业摸底统计工作,深化工贸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场所以及外包作业等重点领域和“钢8条”、“铝7条”、“粉6条”重点行业的监管,确保企业规范操作、安全运行。

三年来,该局始终把严的执法贯彻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运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充分发挥“双公示”及“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曝光作用,加大企业隐患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同时,加大对违法失信企业的惩处力度,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三年来,该局共执法检查企业7705家次,立案查处325起,罚款1056.57万元,责令停产停业及关闭企业34家,暂扣、吊销许可证件57家,行政拘留3人

勇探索善实践  破解发展难题

盯着问题看,才能防范事故隐患。奔着难题改,才能探索破解之道。2021年,针对全市尾矿库数量多、水平低、风险高的特点,该局创新开展了新建尾矿库“减量置换”办法,制定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尾矿库总量“只减不增”,施行新建尾矿库“减量置换”,有力地促进了有主尾矿库企业积极投身尾矿库闭库销号工作积极性,防止出现新的无主尾矿库。

2022年,为破解安全生产执法标准不高、力度不大及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的问题,该局创新推行了联县包片执法制度,建立“联县包片、分区检查、法制审核、扎口管理”的执法机制,把全市7县区、商洛高新区分为四个执法片区,由四个执法科室包片开展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分区分类提供针对性执法指导服务,推动执法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努力实现监管精益化、责任精细化、执法精准化、服务智慧化。

建机制促长效   走好赶考之路

安全生产是一项基础性工程,离不开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建设。三年来,围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该局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先后修订了《商洛市安全生产隐患挂牌督办工作制度》《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商洛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新建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若干规定》、《商洛市尾矿库新增、回采、闭库销号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真正发挥好制度打基础、促规范、管长远的约束激励作用,促使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新时代新征程,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紧扣商洛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以“应急基础建设及应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密织网格、强化核心、促进协同”为主线,以狠抓“作风强安、科技强安、合力强安”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建设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副满意的答卷。

(供稿人:王雷)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