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安委办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15 08:26:24

年终岁尾,因企业赶工期,人员超负荷生产,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多,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市安委办市应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把防范疫情防控中安全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止由于认识不清、责任不实、组织不力、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大局。


二是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按照12月2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商洛市今冬明春“强基础、查隐患、促提升、保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要科学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各行业部门要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监管力度,主动上门或组织专家指导服务企业,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需求,强化政策宣传、全方位助力复工复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企业复产复工时坚持做到“五个必须”,确保符合疫情防控政策,确保符合安全生产条件。


四要强化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安全防范。要加强核酸采集点、收治定点医院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指导服务。卫健、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对持续运转的用电和用氧设备、电气线路、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等落实专人检查、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绝对安全。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升级高危作业管控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要求,不断优化值班安排,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及时接收和处置。确保一旦遇到事故和险情,能快速响应、果断决策、高效处置。

(综合协调科  李娜)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