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商南县文明路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发布日期:2022-12-21 08:39:04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公布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陕西省15个社区被命名为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商南县城关街道文明路社区喜获殊荣。城关街道东岗社区、过风楼镇徐家店社区2个社区被评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自从创建活动开始以来,文明路社区牢固树立“社区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工作原则,积极开展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坚持应急救灾与常态减灾相结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灾害风险管理、综合减灾和安全发展理念,县应急管理局多次深入社区指导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在社区居民中召集了30名年纪较轻、文化较高、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组织他们进行培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建立了风险评估小组、宣传教育工作组、灾害预警工作组、灾害巡查工作组、转移安置工作组、物资保障工作组、医疗救助工作组、灾情上报工作组等八支志愿者队伍。通过仔细排查摸底,社区建立了“三清单两图”台账,即“社区主要危险隐患清单、社区公共设施隐患清单、社区灾害脆弱人群清单、社区防灾减灾疏散路线图和灾害风险地图”。对排查的隐患细化防抢撤预案,明确干部责任。做好物资储备,配备了灭火器、救生衣、编织袋、头盔、铜锣、口哨等各类器材。对社区脆弱人群,实行干部专人包抓制度,千方百计确保脆弱人群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减灾防灾相关制度,制定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和演练方案,明确了演练的具体时间、地点、规模。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居民小组长负责制,发现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及时救援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底程度。社区抽调专职办公人员成立了专班,建立“社区党支部+社区包片干部+社区居民小组长+社区住户”四级网络防灾制度,成立了八支志愿者队伍,全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防灾减灾工作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监控视频全社区覆盖,实行居民小组长、楼长负责制,发现灾情第一时间立即上报处置。建立了“三清单两图”台账,对社区脆弱人群,实行干部专人包抓制度。社区创建基本实现了“十有”(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器材、有经费、有制度、有宣传、有预案、有演练、有成效)。细化灾害防抢撤预案,明确干部责任,并与社区建材商店签订了《救灾应急物资订购协议》。设置了3个避难场所,避难场所有标识、有路线、临时生活设施等。


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在社区醒目位置设立防灾公益广告牌、减灾宣传橱窗,以文化墙为宣传阵地,张贴“火灾预防与逃生知识”、“如何应对洪涝灾害”、“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地震逃生自救互救技巧”等宣传画。自去年以来共举办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材料2.6万份,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应急局定期对社区救灾志愿者和居民进行防火、防震、防溺水等逃生自救技能培训,增强了居民应对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建立健全与公安、消防、医院、学校等单位综合减灾联动机制。


“此次文明路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成功,既是对做好新形势下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也是上级领导对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激励鞭策!截止目前,我县已成功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4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社区。这些社区在创建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和工作亮点,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继续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理念,推进全县综合减灾工作创新发展、长效发展、全面发展。发挥已命名的示范社区带头引领作用,创建更多更好的综合防灾示范社区,不断提升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何厚胜如是说。


(供稿人:商南县应急局   李红波)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