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绷紧安全弦,平安过大年,商洛市应急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9 17:05:16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工贸行业几起生产安全较大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市应急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春节和两会期间,市、县两级严格按照《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工贸重点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的整治范围和内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开展对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的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工作,严禁忽视安全管理、设备带病工作、加班加点赶工期等问题发生。


二要夯实各级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梳理全市工贸行业自“百日行动”以来隐患排查治理整改情况,建立清单台账,做好备案登记,逐一明确责任,落实企业监管人、现场监管人员、监管部门责任人,层层把关,实行全天候值守,严防事故发生。对春节期间在生产的企业,实施重点关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管控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安全。对节日期间放假停产企业,加强停工停产前的检查指导和复工复产前的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条件确认等工作。


三要全面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今年春节企业员工流动性大、人员轮班值守频繁。各县区要督促工贸企业科学制定生产作业计划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安全风险预判,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帮助和送温暖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生产期间企业值班领导要全程在岗,重点岗位严禁非专业人员顶岗,关键岗位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突发情况能快速、有效处置。


(供稿人:常永珍)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