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安委办发布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3-01-20 17:05:39

近期,市安委办发布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提示函。提示函称,2022年12月31日04时13分许,我市包茂高速西镇段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2023年1月8日0时49分许,江西省南昌县幽兰镇S517连接线桃岭村路段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9人死亡,20人受伤,事故已被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这两起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给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为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根据省、市领导批示和省安委办工作要求,现就加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提醒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全市正处岁末年初公路货运高峰期、冬季道路恶劣天气频发期和后疫情人流车流增长期、春节回乡和节后返工期,道路各类风险叠加,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近期全省、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落实防范措施。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着眼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从严从实抓好落实。一是及时研判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采取有效措施,聚焦“人、车、路、货、企”等关键要素和环节,通过监管平台,准确锁定运营车辆,有效掌握车辆运行轨迹,精准施策、靶向管理,确保运输环节安全。特别是,当前正值春运群众出行高峰,要进一步加强客运车辆的安全监管,确保客运安全顺畅。二是强化货车源头整治,充分利用公安交通管理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对中高风险范围的货车组织逐一排查,督促货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要紧盯源头治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严禁超载货车出场上路。要动态跟踪隐患治理,对于排查的安全隐患要紧盯不放,防止隐患变成事故。三是扎实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落实省、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压实镇(办)、村(社区)基层组织安全管理的属地领导责任和监管主体责任;紧盯赶集、婚丧嫁娶、庙会活动等,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及时查纠农用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三、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强基础、除隐患、促提升、保安全”百日行动工作、冬春季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及“减量控大”各项工作,做好冬春季事故多发路段、易结冰公路桥梁、隧道、长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路面的排查整治力度。要加强路况巡查,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指引,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车辆安全状况全面排查维修,严禁“病车上路”。要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全市春节和国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开展道路交通领域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教育。针对部分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应急能力处置不足、应对恶劣天气经验欠缺等问题,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强化驾驶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自救和紧急避险常识。要加强路况巡查,及时发布春运动态、天气预报、火车、汽车开停运、高速、国省道封闭、管制等重要信息,为群众出行提供准确指引。抓好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曝光,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


五、强化应急处置。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坚决杜绝人员脱岗、漏岗等问题。要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针对冰雪、大雾、夜间救援等情况,完善救援人员、装备、物资等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做到快速有效处置。


(供稿人:何俊)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