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工作 助力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9 11:23:33

为全面助力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工作,商洛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工作职责,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工作,为科学处置森林火灾提供坚实保障。


科学修编预案。充分结合新形势下森林火灾扑救特点,修编完善了《商洛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预案从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响应、综合保障等多方面进行科学修编。同时指导各县区同步完善了县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编,达到了预案相互衔接,处置高效的目的。


组建专业队伍。按照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建全市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全市上下按照“县县建队、队队达标”“先建立、后完善”的原则,在市本级、各县区建设了8支共455人的森林消防地方专业队伍。


做好物资储备。全市储备油锯、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等常用森林防灭火工具2667件,确保发生森林火灾时拿得出、用得上。同时为商洛消防救援支队60人配备扑火装备6件套花费36.2万元,强化队伍装备,提升灭火能力。


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了“秦岭卫士-2022”商洛(柞水)森林火灾实战演练,在实战演练中不断强化防灭火能力,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积极筹备“集结-2022”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拉动综合演练,强化队伍跨区域集结战斗能力。


强化应急值守。市应急管理局严格执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火警信息核报等工作。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时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及时科学指导各县区处置好森林火情火灾。


(供稿人:自然灾害救援科 李卫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