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局发文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9 11:18:40


应急发2022246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应急局:

岁末年初,临近元旦春节,加之疫情防控措施进入调整转段期,安全生产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冬季寒潮及雨雪冰冻灾害频发,森林火险形势异常严峻。全市应急系统务必保持高度戒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一是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的多发期,加之当前受疫情影响,个别单位到岗人员不足,工作运转压力较大,各单位要加强人员力量统筹安排,合理安排好值班带班人员,留足备班人员力量,确保应急值守工作运转平


稳顺畅有序。充分认识元旦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元旦春节”假日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遥控值班、电话值班等现象发生,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指挥处置。各单位系统维护员要及时对本单位系统进行维护更新,严禁私自调换班,及时录入月份值班工作表,在假期的前三天通过应急指挥业务系统报备假期值班安排表;三是有序开展值班工作检查准备。元旦春节假期期间国家应急部、省应急厅、政府总值班室、市局指挥中心将继续开展值班检查抽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各级随时检查的准备。值班带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熟练掌握各项值班要求,确保值班工作平稳规范、高效有序。

二、努力提升信息报告质量。一是不断提升应急值守人员信息报送能力,要及时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每一名值班人员能够熟知值班值守的相关规定,严格遵守最新信息报送时限要求,建立电话接报、综合研判、快速报送机制,简化审批流程,第一时间报送。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下午14时前通过系统上报当日值班工作情况,1月2日14时前上报元旦假期整体工作情况。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敏锐性,努力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加强与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二是严把质量关,增强首报意识,严格按照“快、准、严、实”要求,确保上报的信息要素完整、突出重点、内容清晰、数据准确、文字精炼;三是注重信息的时效性严格遵守最新信息报送时限要求,建立电话接报、综合研判、快速报送机制,简化审批流程,第一时间报送。

三、切实做好保障工作。一是元旦春节期间,省厅、市局将不定期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应急值守工作指导,确保应急值守工作平稳顺畅有序;二是如遇发生突发事件,省厅将适时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听取当前突发事件发生发展情况,分析研判并指导救援处置工作;三要严格按照值班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强值班电话、传真、小鱼易连、科达视频调度系统的运行保障,运维人员提前半小时做好会场布置、视频调试连线,确保音频效果良好;四是保持所属应急队伍的高度戒备要深入学习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流程,细化应急响应措施,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准备接受各应急指挥部的指挥调度,全力以赴做好事故及灾害的救援工作。

 

 

 

                                       商洛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8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