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委办文件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推动全市“强基础、查隐患、促提升、保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深入开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8 11:41:02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扎实推动全市“强基础、查隐患、促提升、保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深入开展

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11月下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强基础、查隐患、促提升、保安全”百日行动,深刻吸取河南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教训。11月30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商洛市今冬明春“强基础、查隐患、促提升、保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商办字〔2022〕111号),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九大重点领域、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


12月2日,市安委会转发《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全省冬春季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商安委会发〔2022〕13号),与全省时间安排一致,将今冬明春百日行动工作延长到2023年3月底。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百日行动工作“全面排查阶段”即将结束,将要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各级责任,扎实推进百日行动工作有效开展,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百日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七县(区)以及市林业局、市应急局、市交警支队等27个部门单位制定了本县(区)、本部门(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扎实安排。洛南县、山阳县相继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柞水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力量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丹凤县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安排部署会,镇安县庙沟镇、月河镇开展森林防火及冬季消防“百日攻坚”工作推进会。各级各部门通过制定方案、集中动员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和今冬明春防火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要求,压茬推进落实,推动百日行动工作走深走实。各县(区),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一动态三清单”信息报送迅速及时。截止12月22日,全市共检查企业总数1625家,排查一般隐患535项,已整治500项,限期整改35项,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家,百日行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安排部署不到位。个别行业部门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市委市政府百日行动决策缓慢,责任没有压紧压实。截止12月25日,市安委办仍未收到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商洛消防救援支队、国网商洛供电公司等部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和“一动态三清单”,仍未收到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市发改委、市环境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等部门单位百日行动“一动态三清单”,与全市整体工作进展有一定差距。

(二)隐患排查深度不够。各县(区)各部门普遍存在排查广度深度不够问题,没有全面排查本县(区)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的未建立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清单,未落实整改责任和管控措施,未实现问题隐患闭环管理。截止12月22日,各县(区)各部门上报的清单中,重大事故隐患、重大安全风险两个清单均以“零报告”上报。

(三)信息报送不规范不及时。《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自12月份起,每月5号、22号前报送“一动态三清单”。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单位存在不催不报、迟报缓报的现象。柞水县、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报表中开展检查督查次数,党委、政府(部门)领导带队检查次数,检查督查镇(办)个数、审核人等项有遗漏,工作不细致。

三、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围绕整治目标,突出整治工作重点,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及时报送“一动态三清单”。并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确保百日行动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一)开展一次风险研判。百日行动期间,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以及市级各部门单位要至少组织开展1次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建立安全风险隐患研判清单,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

(二)开展一次宣传教育。要集中组织1次安全宣传教育,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内容,学深悟透;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各种宣传方式面向群众、企业宣传安全常识;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以及工信、公安、住建、城管、交通、林业、市场监管、消防等行业主管部门在百日行动期间,至少开展1次安全教育培训,集中曝光一批次重大问题隐患,组织开展1次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三)开展一次集中攻坚。在排查治理问题隐患的基础上,深挖共性问题和突出重大风险隐患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各县(区)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将问题抓在手上,重点围绕长期存在、反复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彻底整治解决一批制约安全生产的根本性问题,建立完善一批管用的长效制度和机制。

(四)开展一次精准执法。围绕工作目标和整治重点,要开展一次集中执法专项行动,落实“五个一批”,即集中惩治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以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五)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以及市级各部门单位要健全完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统筹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百日行动期间,至少组织1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六)开展一次暗查暗访。元旦、春节及“两会”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以及市级各部门单位要组织若干暗查暗访组,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暗查暗访,督促各单位和企业全面查找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运用《陕西省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办法》至少问责一批部门单位、企业及人员。

市安委办将根据疫情管控形势变化,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加大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力度,对百日行动部署不到位、作风不实、落实不力以及边整治边出事的县(区)和部门,在全市予以通报;酿成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7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