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委办文件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事故风险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3-02-08 18:35:05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近期事故风险防范工作的提示函


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近期,受雨雪冰冻天气、集中复工复产、节日聚集等因素的影响,我市事故风险压力进一步增大。从省安委会通报来看,今年以来,全省个别行业事故集中,较大事故同比上升,风险程度较高。1月份全省发生铁路运输事故4起、死亡4人,同比上升300%,月度发生的事故数量是2022年全年总量的50%;1月5日至1月27日全省发生四起较大事故,死亡人数共计11人;发生两起易燃粉尘火灾事故。这些都为我市事故风险防范工作敲响了警钟。为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扎实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分析。要全面了解掌握本县区、本部门近期生产情况,综合考虑季节性气候、经济活动、企业开工等各方面因素对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分析当前安全形势。要对照近年来各地事故的时间、类型、行业、地区分布,研判本县区、本行业领域近期潜在的事故风险,找出规律性问题。要针对近期事故暴露的苗头性问题,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的重点地区、主要环节、重要单位,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大安全管控力度。

二、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50条具体举措以及我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及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职责清单”“工作清单”,切实增强谋安全、管安全的责任意识。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防止出现监管真空。要前置下沉监管力量,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将安全责任落实到车间、到班组。

三、切实加强复工复产服务指导。要以安全基础薄弱、长期停工后复产、员工更新率高、有重大危险源、新兴行业、近年发生事故企业为重点,扎实做好服务指导工作。要把好审批关口,加强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的资质审查。督促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安全投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安全防护技能;对生产设备进行维护检修,扎实做好生产准备。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切实降低安全风险。

四、严公共安全事件。要密切关注各类活动,活动开展前要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方案,完善宣传、警示、疏导等管控措施,充实保障力量,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烟花爆竹运输、存放、销售、燃放全过程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五、深刻汲取教训强化事故警示。要进一步强化事故调查处理,严格履行事故调查评估工作职责。各县区、各行业、各企业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湖南长沙交通事故等事故教训,加强各部门、各县区协调联动,深入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2月8日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