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科普

关于矿用自救器使用方法及管理

    

发布日期:2023-02-08 18:58:38

我国矿山生产多为井工矿,井下条件复杂,致灾因素多样化,春节过后大批矿山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纷纷开足马力加大生产,然而“节后综合症”等多种因素累积叠加,导致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易发,特别是经过一个假期的停产,井下有害气体会在局部积聚,中毒窒息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分析,井下90%以上的伤亡都是因为窒息或者中毒 

自救器体积小、重量轻、便于随身携带,并对一氧化碳有很好的防护作用,因此在世界各国都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我国在《煤矿安全规程》中明文规定“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自救器”。经过多年实践,煤矿工作者下井时把携带自救器当做一种习惯,但自救器的使用方法与管理制度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部分矿井的自救器在有效使用期内缺乏维护,导致用时失效,如2020年9月27日发生在重庆松藻煤矿的火灾事故,矿工在逃生过程中发现部分自救器氧气压力为零,严重失效,造成16人死亡、38人受伤,因此,如何正确使用与管理自救器逃生避险是一项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ZY45型自救器的管理

ZYX45型系列隔绝式压缩氧自救器是遇险自救的一种仪器,主要用于矿山井下发生缺氧或有毒有害气体下,井下工作者避险逃生时使用,还可做为矿井压风自救系统的配套装备。所以,矿山救护队员或矿山井下工作者,每个人都必须熟练掌握自救器的配用方法,同时要按照使用说明书对仪器进行维护保养,定时更换氢氧化钙并应符合MT454-2008《隔绝式氧气呼吸器和自救器用氢氧化钙技术条件》,专人检查仪器的气密性、仪器氧气瓶压力不得低于18MP,保证仪器随时可用。

二、使用方法

1、将自救器挂在矿工腰带右侧。

2、使用时,迅速把自救器移至胸前,然后将外壳锁定扣去除。

3、先打开上盖,然后左手抓住氧气瓶,右手用力向上提盖子,氧气瓶开关即自行打开,最后将主机从下壳中拖出。

4、摘下帽子跨上脖带。

5、拔开口具塞,将口具放入嘴内,牙齿咬住牙垫。

6、将鼻夹夹在鼻子上,开始用嘴呼吸。

7、在呼吸的同时按动手动补按钮,大约一、二秒钟将要充满气囊时,立即停止(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气囊空瘪,供气不足时也要按上述方法按手动补给按钮)

8、挂上腰勾,即可使用。

图片1.png

三、注意事项

1、本产品使用环境条件为大气压力(70-125)Kpa、相对湿度(0-98&RH)、工作温度(-10--+40℃)、贮存温度(+5--+40)。本产品储装有20Mpa的高压氧气瓶,携带过程中要防止撞击磕碰,必须注意防止利器划伤气囊。

2、携带过程中要严禁开启外部锁定扣。

3、佩戴本产品嘴与罐体的距离不能太近,以免呼吸软管打折,逃生中如碰掉鼻夹,禁止用鼻孔吸气,应立即再夹上鼻夹。

4、佩戴本产品逃生过程中禁止拿出口具塞讲话,必要时用手势联系。

5、人员在逃生过程中保持匀速,不易快速奔跑。

6、如果发现定量供氧不足时,可以用手指短时按压补气压板向气囊手动补气。

7、未到达安全地点之前,不得摘下自救器,如果压力用完,必须更换自救器继续使用,直到离开危险区域。

8、在高温环境中使用自救器应遵守有关规定。

四、自救器的保养与维护

(一)保养

1、产品在5-30℃,相应湿度<80%的环境中存放,要防止日光爆晒,远离火源。

2、产品严禁沾染油脂及腐蚀性物质。

3、产品在佩戴前严禁开启外壳锁定扣。

(二)维修

1、产品存放和携带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其结构的完整性和完好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维修,否则不能携带下井。

2、存放或携带的产品在正常情况下定期更换一次专业厂生产的含水量为16-18%,CO2吸收率>30%的CO2吸收剂Ca(OH)2。

3、压力表的指压值<18Mpa(20℃),应停止使用,并进行维修和重新充氧,充氧前应检查开关是否气密或过紧,如有泄露必须及时更换阀杆。

4、每次佩戴使用后的产品都要重新充氧和更换CO2吸收剂Ca(OH)2。换吸收剂前要将气囊、呼吸软管、口具、口具塞等彻底清洗消毒,晾干并用食用淀粉抹在气囊上。

5、氧气瓶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事部颁布的《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规定,定期检查。

6、重新充气和换CO2吸收剂的程序如下:A、打开外壳锁定扣,取出主机(不必重新充氧,应小心摘下连接氧气瓶开关手柄的拉环)。B、用螺丝刀松开下卡箍,紧固螺栓,将胶管从胶管接头中拔出,然后取出氧气瓶和净化器。C、拧下丝堵,换上专用接头,在氧气充填泵充装20Mpa的氧气,然后在将丝堵换上,在室温条件下放置二小时。D、检查,先用香皂液检查各接头处气密性,再打开和关闭开关手柄时都应无气泡出现,然后将胶管插在流量计上,打开开关手柄。流量应达到1.4±0.2L/min。以上指标如达不到应进行检查和维修。E、用螺丝刀松开卡箍,拔下呼吸软管,取出盲盖将净化器中的CO2吸收剂倒出彻底清除净化器中的杂物。F、用筛子将CO2吸收剂过一下,使其中的粉末筛掉,然后将吸收剂从盲盖处装入净化器中,装吸收剂过程中要严禁用棍状东西向净化里捣,以免将吸收剂捣碎,而应轻轻地“顿”实,将吸收剂装满。装药量应≤350-500g,最后用盲盖将吸收剂封上。G、将清洗、消毒、干燥并抹上食用淀粉的气囊、口具、口具塞等和氧气瓶、净化器仪器重新组好。H、将主机放入下壳中,再将上盖的拉环挂在开关手柄上,并用防松环封住,最后盖上上盖,并用外壳锁定扣封住上盖与下壳。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