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镇安县科教局“五个到位”确保春季开学校园安全

    

发布日期:2023-02-14 08:41:51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县科教局精密谋划,周密部署,做实做细“五个到位”,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平安稳定。


一是提前谋划,安全工作安排到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召开春季开学工作会,紧紧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住宿安全等,结合实际,逐项研判,全面安排,精心部署,管控到位。


二是强化教育,安全知识宣传到位。以“八强化八预防”为抓手,即强化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强化活动安全预防溺水、强化交通安全预防交通事故、强化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强化校车安全预防拥挤踩踏、强化校舍及设施设备安全预防意外伤害、强化住宿安全预防煤气中毒、强化网络安全预防欺凌与暴力。召开教职员工“人到岗、心到位、责任落细”培训会80余场次,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集中开展以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队)会1670场次;落实了学校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家校共治四方责任,共同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三是开展排查,安全隐患整改到位。采取全方位、拉网式、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不仅排查到物,也排查到人,既排查到校外,更排查到了校内班内。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建立排查台账,坚持整改销号,坚决消除隐患。此次累计排查学校146所,共摸排安全隐患82个,已分类建立排查台账,全部落实了整改责任人,目前已即查即改销号78个,正在落实整改3个,需长期整改1个。


四是明确责任,安全管理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规定,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共签订各级安全责任书5万余份,建立了无盲区无漏点全链接全封闭的闭环管理责任链。 


五是加强关爱,心理疏导减压到位。针对学生面临的学业、升学、考学等压力,各学校联合家庭共同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减压工作,特别关注特殊学生的监护,共摸排特殊学生436人,实行“人盯人+情绪管理”,加强关心关爱,坚持正确育人观,确保学生情绪稳定,营造良好的学习育人环境和氛围。落实领导、党员、教师“人盯人”责任制,举全校之力,坚决守住学生人身安全底线。


(供稿人:镇安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   张建祥    程媛)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