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2023年防汛抗旱预案修编审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7 08:41:46

近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防汛抗旱预案修编审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预案修编审批工作。


市防指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预案编制的重要性,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我市历年严重洪涝灾害在预案方面的短板教训,高度重视防汛抗旱预案修编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提早安排部署,落实专人负责,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和技术指导协调,抓实抓细按时完成防汛抗旱预案修编审批工作。


市防指强调,一要切实提高预案编制质量结合防汛抗旱工作实际,特别是近年应对汛旱灾害中出现的问题短板,按照国家防办和省防总的有关要求,认真编制各级各类防汛抗旱预案确保预案内容全面操作性强二要全面增强预案实战能力,掌握本地本行业汛旱灾害特点及规律,梳理总结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强化预案的针对性、实战性三要落实责任明确审批程序各行业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实行分级分部门负责修编,严格落实预案修编责任,坚决做到应编尽编、应修尽修,并按照规定程序审查审批报备。


市防指要求,预案审批后,要广泛开展预案宣传教育活动,要立足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等情况,在主汛期前积极开展不同层级防汛抢险实战演练,重点突出山洪地质灾害人员转移避险、河道洪水围困人员救援演练,有效提高防汛抢险指挥决策水平,增强抢险救灾协同作战能力


(供稿人:市应急综合预警处置中心 李伟国)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