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保障

关于五届市委第一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28 11:06:1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10日至6月30日,五届市委第一轮第二巡察组对市应急局党委开展了集中巡察,于9月29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市应急局党委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局党委切实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班子是否强化“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及时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组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党委班子和各级干部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市应急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巡视条例,传达动员会精神,细化工作任务,进行工作调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及时制定方案对照市委第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深入剖析问题存在根源,共梳理出3个方面11个类别32个具体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列出90项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科室落实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坚持全面整改针对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效果。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2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五)注重统筹结合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市应急局坚持将把巡察整改落实与推动当前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清廉商洛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强化系统集成整改,形成整改合力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质量,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坚持导向狠抓整改,持续跟进夯实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政治建设不够深入”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通过局党委会、党支部会、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例会等会议开展不同范围的理论学习,督促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自学,结合实际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修订完善局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并制定相应督促检查和学习成效考核评估的具体措施;三是修订完善宣传工作要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学习宣传工作要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工作述职考核重点内容,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的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髓和实质,把学习成果全面转化成弥补工作短板,强化工作措施,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2)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定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研讨,交流学习感悟、相互解疑答惑、研究落实措施、共同促进提高,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践、理论指导实践。二是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局党委及时研究部署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形成一批制度化成果,巩固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综合运用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加强对各级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完善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局务会议制度》等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党委、中心组、局务会、职工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印发会议纪要,确保记录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2、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履行本部门核心职能有差距”的问题

1)贯彻落实市委重点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局党委会、局务会、职工会多层次全方位传达学习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市委推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紧扣建设“一都四区”重点工作和“3466”工作抓手,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度贯彻落实措施。二是不断加强班子及班子成员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应急管理业务知识,用新理念、新知识武装头脑。三是切实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创新建立五大抓手、五项建设、四个聚焦、三个坚持为重点的全市应急管理工作“5543”工程,立足职能定位,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应急管理发展基础,全力防控重大风险,巩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良好局面。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实施“三百四千”工程为抓手,全力引项目、争资金、促推进,创新招商路径,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寻找资源、产业的结合点,积极争取引进下游项目落户,持续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推动产业链发展壮大。

2)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全过程责任追溯制度》贯彻落实措施,将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二是研究制定《商洛市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风险源头治理“一矿一策”顶层设计方案》,邀请省级非煤矿山安全技术专家开展评审,目前已制定印发三是全面夯实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管理责任,开展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组织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督促企业全力加强专项资金投入,推进矿山规范化、机械化、信息化化建设。

3)安全隐患整治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安委办综合协调、指导监督职能,共组织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1598”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将自建房、城镇燃气安全作为检查重点。全市共排查自建房57.2769万栋,其中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共2.8348万栋,“回头看”完成率为100%。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共1358栋,已采取管控及工程措施整治100%督促城管部门建立了燃气安全网格化、领导包抓、定期督导检查、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等四项工作机制;开展了两期燃气从业人员专业培训班,集中参训377人;谋划了8个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争取中央资金1.24亿元;开展四次督导检查,抽查燃气企业58家次,现场发现安全隐患164处,已全面整改到位。依法打击燃气违法违规行为5起、罚款4.32万元。二是对全市烟花爆竹产销企业零售网店开展调查摸底,组织人员按照条件认真审核,必要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科学合理做好烟花爆竹的经营规划布点工作;加强安全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烟花爆竹领域专项检查,邀请安全专家对烟花爆竹批发、销售企业进行现场“把脉诊断”,针对消防器材配置不到位等隐患,跟进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完毕,对流动售卖、偷运私营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3、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够,大应急机制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1)对机构改革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全体职工和学习领会中、省、市关于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局党委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动矿山安全监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标准化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主动开展全面评估,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及时改进完善。目前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多项工作得到上级领导表扬肯定,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商洛经验。二是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基层调查研究,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扩大调研覆盖面,建立健全调研成果采纳反馈机制,下茬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持续优化“两委”、“两部”工作职能,进一步理顺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关系,发挥好安委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协调制度,提高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充分发挥行业监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三个必须”责任,理清部门职能职责,厘清职责边界和任务分工,通过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在对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监督管理,合力筑牢安全防线。

2)推动机构改革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整合优化应急管理职能,统筹资源配置,完善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解决深化改革中职能职责、队伍建设、执法主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向组织、编办部门沟通汇报,市应急管理预警处置中心和县区应急救援处置中心已加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牌子,增加了人员编制,其他职能职责正在推进划转中。

3)体制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县、镇、村三级信息员业务培训,提升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灾害应对和灾情信息管理综合能力素质。目前县、镇、村三级防灾兼职信息员已全面配备到位。二是健全完善规范灾情管理相关制度,出台了规范灾情报送程序,强度督导考核,对迟报瞒报等行为严肃问责。三是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商洛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和使用调配联动机制(试行)》,探索物资库管理新模式,确保物资采购、储备、管理、调用、监督各程序规范有序运行。

4、关于“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形势报告会,党委会议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党委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二是制定印发了《市应急局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监测及研判回应制度》,并纳入日常业务工作;三是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2)应急处突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定期通报制度》,督促各市直单位抓紧完成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成立督察组对各行业部门专项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开展重点督查,同时实行预案动态维护,确保能够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目前25个专项应急预案已完成编制工作,其余25正在编制过程中。二是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单位结合本区域、本行业风险情况,科学模拟突发事件情景,有计划、有重点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通过组织参演人员自评、专家讲评或第三方评估提升演练质量。三是积极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强化应急演练经费保障。

3)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防范化解“头顶库”安全风险。明确“因公路、铁路以及其他项目建设导致尾矿库成为头顶库的,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出资对尾矿库进行治理”,目前已积极与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沟通协调,督促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出资对尾矿库进行治理,当前正在治理过程中。二是市应急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汛期非煤矿山周边群众遇险撤离的通知》,督促行业企业进一步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开展汛前实战演练和调洪演算,有针对性地完善尾矿库安全度汛措施。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利用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开展廉政党课,观看《零容忍》、《廉鉴》、《坠落的新星》等警示教育片,节假日前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节前提醒,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机关上下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二是组织开展矿山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调研,查摆权力运行关键点和廉政风险点,督促各科室、各单位迅速整改发现问题,堵住风险漏洞,形成了“精准防控—跟进监督—随查随改”的防控链条。三是建立和完善透明、规范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规范行政审批工作流程,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审批有效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流程,提高许可办事效率。

2)党委书记未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完善了党委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机关纪委的监督责任、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细化责任内容和履职要求,并制定党委主体责任履职承诺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履职承诺,切实梳理好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同步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整体落实。二是局党委担负起党要管党的主体责任,局党委书记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通过开展听汇报、谈心谈话等方式,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联系单位和科室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分管科室干部的监督,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点环节,以及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领域上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规范行为,约束权力。四是完善约谈制度。严守执纪问责约谈制度,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或对推动工作不力的和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的干部必谈。通过一对一约谈、集体约谈等形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以来干部职工集体约谈4次,共约谈职工6人次。

3)机关纪委履职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机关纪委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党委每季度一次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的制度。局党委定期听取机关纪委工作汇报,并要求机关纪委加强廉政教育,抓紧认真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分析原因,总结教训,用身边的人和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对承担机关纪检监察职能的内设机构进行优化调整,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力量。三是局直属机关纪委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管到位。围绕党建、纪律、作风等规章制度,抓好定期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整改措施,对有关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给予相关问责处理,整改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9人次。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

1)政治监督工作缺位。

纪检组整改情况:一是紧扣“三重一大”事项,实行党委会提前报备制度,时适参加列席会议,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行使权力及重大事项决策、近距离监督。二是聚焦民生热点痛点、安全隐患、人员招录、职称评审等工作建立监督检查清单和问题台账全程监督。三是协同联动,发挥再监督作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月点评、季研判,督促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当好管党治党的“主角”。

2)日常监督工作缺项。

纪检组整改情况:一是找准职责定位。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予以整改,着力将监督责任与应急局业务工作相结合,切实把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督促应急党委定期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防范重大事故发生。三是大力推进跟进监督。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直击一线等方式实施监督,进一步充分利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监督效果。

3)纪检监察“三转”不到位。

纪检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加强政治理论,组织干部参加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不断充电补钙。学用相长,争做“能干、能写、能讲”的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二是加强调研促“三转”。积极主动熟悉掌握应急局工作业务知识,扎实做好工作调研,明晰监督重点和任务,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在抓好执纪问责三大主业的同时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做到人人种好“责任田”,个个守住廉洁线。

3、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1)存在文山会海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对精文减会工作的有关要求,本年度文件、会议数量较上年度压缩10%以上;二是提高办文、办会质量,针对一个阶段的相同工作,原则上只召开一次会议或印发一次文件进行安排部署,鼓励多个会议进行套开;三是对各项业务工作做实、做细,加强日常工作佐证资料的收集,实事求是地反映工作成效。

2)文件资料照搬照抄。

整改情况: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纠正“四风”整改问题清单,明确目标、措施和整改时限。逐个问题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措施,对照整治内容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

3)监督检查存在“一刀切”现象。

整改情况: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解决安全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查了之”,安全执法不精准、宽松软、“一罚了之”、以罚代管,选择性、随意性执法等问题。重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坚持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治标与治本并举,实施分类监管、加强警示教育、公开信访举报电话,改善监管部门作风,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4)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规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市应急局财务管理制度》《市应急局内部控制规范》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财务支出审批、“三公”经费及差旅费审批、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标准,并依据制度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经费开支的日常监督力度,及时公开年度财务支出情况,增加财务支出透明度。三是加强财经纪律、制度的学习,提升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四是组织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专项整顿,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财,聘请专业财务人员对局各类财务资料、票据和各项财务工作流程进行了检查指导,对发现的日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五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委议事规则》《局务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进行了再次修订新增年度部门预算、年中预算调整及大额资金使用事项议事内容,使议事范围及标准更加细化。将政策出台、项目支出、专项资金年度预算、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内容纳入局党委会研究事项。二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对决策的实施、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作出明确规定,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使党内议事工作更加规范,大力提升党委决策质量和水平。是规范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做了进一步规范,制定党委会议记录务会议记录等主要会议记录、纪要模版,对会议记录、纪要的格式、内容等予以规范。

2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体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党委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保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运行。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市委有关开好民主生活会文件精神要求,严格按照会前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做好会议记录等规定程序召开,紧贴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相互督促、共同提高的效果;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三是加强对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规范化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各支部实行每月一提醒,每季度一抽检,每半年一排查。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部分干部考察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多次召开局党委会议,加强局领导和人事岗位相关工作人员着重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党内政策法规的学习,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进一步提高选拔任用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选人任用程序上严格把关。坚决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坚决杜绝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封官许愿,严格按规矩办事,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在干部考察过程中,扩大民主测评和考察谈话范围,多方征求意见,局党委对考察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2)干部结构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结合应急管理部全国应急管理干部大培训工作部署要求,开展业务比武、系统干部业务集中培训和领导干部研修班等活动,多角度、多维度狠抓干部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开展紧缺专业人才摸底,为做好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推荐和鼓励业务干部参加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提高专业人才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健全专家队伍建设管理工作相关制度,规范专家队伍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完善专家调用工作机制,做好专家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专家库的信息化建设,对专家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和维护专家信息。

3)干部轮岗交流少。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和省、市有关规定,制定局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定期调整制度,定期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已制定年度科级干部轮岗方案,正在按计划实施;二是建立健全科室负责人和其他干部职工轮岗机制,根据干部职工德、能、勤、绩、廉和实际工作成效,定期进行轮岗,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3、关于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

1)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讨论党内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支部建设等党建工作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制定局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等职责。完善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党建业务有机融合。三是积极打造应急管理党建品牌,明确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品牌规划,丰富党建品牌内涵,释放党建品牌政治功能。四是严抓党支部换届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台账,摸清换届底子,督促任期届满、未经批准一年内没有换届和任期届满、延期超过一年以上没有换届的党支部及时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五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有关规定、规则,规范,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要求,修订《党员评议制度》,制定科学规范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批评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进一步严肃评价指标,在组织实施时充分参考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平时表现、党支部活动参与情况、参加党员下沉社区情况、参加党课的次数、在学习强国线上学习情况等各方面现实表现,如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支部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工作条例》等支部工作制度的学习贯彻,用相关工作制度条例指导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建“三个创建工作”为引领,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课,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或其他党员讲党课,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严格规范记录支部活动手册,确保要素齐全,内容充实完备。三是扎实安排部署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当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助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

3)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不断拓宽学习教育途径和方式,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实践教育等多种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共组织41次党内学习教育,购买发放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100余本,通过专题讲座、观看革命历史电影、开展党性体验式教育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认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手册》,对发展党员的五大环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设置参考模板,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按规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员登记管理、党费收缴与规范使用工作。加强党员信息管理,做好党员信息排查、登记工作,完成党务系统党员信息的维护和补充

(四)其他方面

1、关于“上轮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局党委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相关论述精神,在思想上做到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二是针对上一轮和本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按照分工,确定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及时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在官方网站通报公示。

2)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化,按照相关规定详细制定组织活动日程、议题并实行提前预告,局党委定期开展指导和考核。二是加强条例制度学习。党委中心组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范学习,完善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程序规定和工作要求,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3)整改机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对全局工作制度进行全面复盘,落实好新建和完善出台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有效制度,达到巡视巡察标本兼治的预期效果。二是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加党委中心组学习频次,严格按照计划内容每月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三、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局党委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对于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鲜明态度,继续认真落实关于巡察整改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巩固巡察成果。继续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持之以恒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建机制,推动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三)突出整改实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应急管理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切实剖析原因,建立健全制度。主动加强对重要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真正以问题整改落实的成效、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果、创新发展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142388785

邮政信箱:商洛市行政中心西裙楼312

电子邮箱:slajj312@126.com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