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关于政协提案第49号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03-01 16:41:58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

答复函

 

农工党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持续深化应急综合执法改革的建议》(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委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贵委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持续深化应急综合执法改革的建议》(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49号)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明道煜为组长的市应急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现就提案办理情况作出答复。

我局将此次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提升风险灾害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办理措施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统筹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实现“同进一家门、各办各项事”。

办理情况:协调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开展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按年度计划进行。联合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印发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依法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办理措施二:加强队伍执法建设,严格准入门槛,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与相关高校和培训机构的合作,落实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和定期轮训。

办理情况:局机关及执法支队一线执法人员必须通过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考试,考试通过后方可办理行政执法证,实行持证上岗。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或现场处罚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并做到全程录像。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全员参加陕西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培训、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网络学习培训;8月份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参加了省应急厅组织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轮训,共计16人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与专业素质。

办理措施三: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广安全生产“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探索推行“联县包片”执法制度,不断夯实执法责任,提高执法效能。

办理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广安全生产“三位一体”执法模式,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执法过程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程序,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形势,对行政执法各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二是每一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法制审核,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三是邀请专家参加执法检查,组织专家提供安全咨询和指导,开展“说理式”执法,帮助企业防控风险、消除隐患,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进程。四是制定并印发《联县包片执法工作方案》,市执法支队日常执法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活动中推行联县包片执法模式,分区分类提供针对性执法指导服务,夯实执法责任,前移执法重心,实现监管精益化、责任精细化、执法精准化、服务智慧化,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委今后继续关心关注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积极建言献策。

特此答复。

(联系人:徐筱天  电话:0914-2388785)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