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发布日期:2023-03-09 17:48:59

根据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预警3月7商洛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五级,极易燃。前期我市已有15天无降水,近日白天气温连续升高未来7商洛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我市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将维持在极高危等级(五级)根据气象部门预报11日至12日将有一次明显降温吹风天气加之近期春耕和旅游踏青等进山入林活动频繁,野外用火行为显著增多,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


3月7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3月8日至15日),要求各县(区)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务必要提高警惕,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和应急值守工作,做足临战准备,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县(区)要结合实际,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关于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令(商总林长令20231号)《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高火险期禁止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要求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严格落实进山、入林管控措施。


二、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形势变化,加强森林防火巡护、卫星林火监测和瞭望监测,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早发现制止苗头火源。


三、要全面压实森林火灾防控责任,各级各类防火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加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巡护和重点人群的管理,坚决按照市政府“四个禁止”要求,坚决禁止野外违规火行为。


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值班备勤工作,各级森林消防力量进入临战待命状态,提前熟悉应急预案,完善物资装备好随时出动准备。


五、要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媒体加大对预警信息和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加大对违法用火行为的曝光力度


六、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及时排查、化解森林火险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七、要强化火情信息管理,按照要求开展森林火情卫星热点核查处置,及时准确反馈火情核查情况,严禁虚报、迟报、瞒报火情信息。


、要从严追责,加大火因火案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对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弄虚作假、迟报瞒报、整改不力的,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供稿人:自然灾害救援科 刘再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