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责清单

中共商洛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2022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3 16:09:29

市考核办: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紧扣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应急局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固本强基,聚力推进党的建设。发挥党委把方向、观大势、管全局的核心作用,聚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督办、同考核,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明确党建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年召开党委会议12次,党员大会8次,主题党日1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8次,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4次,开展基层宣讲3期,组织专题学习培训4次,专题研讨2次,举办读书班1次,讲党课2次,组织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3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认真研判、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多措并举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主流媒体宣传,和商洛日报、商洛新闻网签订合作协议,开设商洛应急专栏,加强新兴媒体宣传,打造具有影响力、公信力的应急新媒体平台,全力办好商洛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2131篇,访问总量130余万次全省应急系统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安排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三年行动专题学习”、“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累计宣传受众人数达到10万余人次,全面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二)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明晰工作职责,落实领导责任。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责时序表》,梳理确定了党班子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内容、责任人员、责任时限,把“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硬措施”。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全年党委班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5次,召开纪实手册研判会议2次,定期报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落实情况6次,接受市委常规巡察,组织召开了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选人用人责任。坚持以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为准绳,提拔重用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肯干事、能干事、有担当的优秀干部。今年以来,市应急局共晋升二级调研员1名,乡科级正职领导干部1名,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2名,一级主任科员6名,四级主任科员1名。所有干部提拔、调整和职级套转、晋升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未出现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三是坚持以案促改,落实教育监督责任。深入开展雷雨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学习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带头领学规定篇章、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学习心得、观看警示教育片,使得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开展“五个深入查摆”,坚持问题导向,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

(三)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法制建设。一是坚持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党委班子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依托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习6次。组织网络培训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应急管理网络学院法治专题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水平。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效能。梳理、优化我局已出台的各项利企便民政策,形成简要清晰的政策核心条款清单;明确办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成本和时限,形成政策落地服务流程图,在局官方网站、政务大厅公开;加强对政策条款清单和政策流程图的宣传,通过网上公开、印发宣传册、召开政策宣讲会等举措切实推进政策宣讲体系的构建。对标先进地区作法,进一步压缩办理承诺时限,可当场办结事项一律改为即办件,政务服务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进行70%压缩,严格按承诺时限做到零超时。三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促进执法公正、提高执法质量对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做到及时、规范、透明,全面配备并使用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综合运用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实现现场执法和案件办理全程留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细化重大法制审核决定范围和审核内容全面推进分级分类执法工作,出台了《分级分类执法实施办法》,将辖区内行业直管企业划分为不同层级、不同类别,推行差异化精准执法,有效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效能。

(四)守牢红线底线,全力以赴防控重大风险。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安全责任。对标国务院15条、省50条,研究制定商洛55条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贯通应用市县乡镇三级应急管理全覆盖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履职尽责“一本账”。协助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4次常务会、12次安全生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职能,督促各成员单位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积极履行行业职责,守牢把稳安全防线二是持续风险管控,有效防控事故发生。压茬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同时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第十督导组对市直部门、各县区开展驻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部门、县区,督促按期整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1598”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项整治,全市累计排查整改隐患6162处,整改率98.2%。三是立足主责主业,强化直管行业安全监管。非煤矿山领域,创新制定了新建尾矿库“减量置换”办法,公告销号尾矿库7座,13座尾矿库即将公告销号,尾矿库下降率达15%;开展矿业发展“五化”建设,对矿业转型提出明确要求,助推矿业转型发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老旧装置风险防控、高危细分、油气长输管道风险、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登记综合服务系统升级改造和推广应用。工贸领域,扎实开展工贸八大行业基础信息数据采集工作,采集工贸企业数据信息162家。组织开展工贸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应急系统全年执法检查企业1658家次,发现违法问题222起,立案查处85起,警告通报29家,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5家,罚款400余万元。

应对风险挑战筑牢防灾减灾屏障。一是持续提升防汛救灾能力。按照党政同责要求,明确了29位厅级领导联系县区防汛抗旱工作,落实了江河、水库、县城、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等重点环节部位镇级以上行政技术责任人1425人次。修编审批报备镇级以上各类度汛预案980余个,开展防汛演练3170场次,参演群众和观摩人数3.65万人。专题制作防汛减灾宣传短片6期,开展防汛避险知识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7万余份,开展镇级以上各类专题培训227场次5930余人次。与气象、水利、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配合,发送各类预警信息130余次,启动Ⅳ级应急响应4次。各级充分运用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累计转移危险区群众67499户149737人。建设“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智慧管控平台”,实现一键指挥和电话视频联线面对面调度、抽查功能,数字化、可视化重塑了“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在去年“人盯人”防抢撤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建立防汛救灾“双2+5模式”,立足“两抓、五提升”和“两提前、五平时”,确保防汛救灾工作取得实效,实现了汛期人员零伤亡。二是有效提升森林防火管控能力。及时调整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协调机构,取消初期指挥部设置,优化森防指工作架构;在市县应急救援处置中心加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牌子,充实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力量;全力推进市秦岭森林航空应急救援基地项目建设,设立商洛市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严格落实人盯人+护林防火措施,森林防火期在重点路口设卡1100余个,张贴禁火令10余万张侦破火灾刑事案件8起,其中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4人,移送起诉4人。2022年全市发生森林火灾2起,无人员伤亡。三是统筹做好灾情管理和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资金300万元,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调拨帐篷1224顶、棉被4246床、棉衣6140件、睡袋等其他物资2751件,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跟踪督促民房恢复重建和冬春救助工作,截止4月底,重建倒房户1394户修缮户3213户全部完成了重建和修缮。

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健全基层体系。全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组织商洛学院相关专家赴各县区开展调研,摸清基层应急管理实际情况,起草拟定了我市《实施方案》并配套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10项、具体措施31条,为推进工作理清思路;积极与编制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就镇办成立应急管理机构、挂牌、专兼职人员配备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从市级层面为各县区协调解决了具体困难,商洛市下辖镇(街道)98个,已成立应急管理领导小组98个,应急管理办公室挂牌98个,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331人。二是完善预案体系。由市应急局负责的《商洛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商洛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7个专项预案已经修订印发,积极指导推进市级各牵头单位完成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24个。全市有40次应急演练纳入市级计划,其中3项列为市级示范性演练。对全市24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相关情况进行整理,组织开展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能力评估工作。三是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立与部队、公安、卫健、气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抄报制度,多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应急指挥车搭载移动应急平台模拟实战场景,对546个偏远村,326个中型以上地质灾害点,到村到点开展测试性训练,签约无人机参与应急救援服务项目,配备背负式对讲中转通讯设备,配置卫星电话1327部,985个受自然灾害威胁严重的村(社区)实现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论武装不深入。班子成员忙于工作时间多,静下心来抓理论学习少,存在以工代学现象,致使在理论指导实践上有差距。二是基层基础薄弱。应急管理点多面广,任务重,头绪多,构改革后,镇办没有专门的应急管理机构和人员,在落实条块结合、上下对应上还未打通“最后一公里”。基层应急管理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大都存在专业性不足、能力不够等问题导致工作走样变形,与基层应急管理任务要求不相匹配。是监管压力增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及新新问题新矛盾的现,对应急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监管难度一步增大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放松了理论知识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还不够系统、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理论功底还不厚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应有的警觉和预见。二是创新担当意识不足。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对新事物、新问题、新领域研究还不够深,遇到辣手问题有束手无策、办法不多现象,创新意识、工作合力、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监管、执法、保障分工明晰、运转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尚未健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还未完全显现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准政治方向,及时校正偏差,与中央、市委同频共振。

(二)全面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选人用人的正导向、能者有位的正激励、公平公正的正能量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培养选拔干部必须提高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干部,统筹做好全局干部的日常调整配备工作。

(三)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将业务工作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之中,通过发挥党建在助推应急管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百四千”工程、生态环保等方面工作的引领作用,助推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压实“一岗双责”,使班子既能够“弹钢琴”抓谋划,又善于抓住“牛鼻子”促落实,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上下齐抓共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机关建设坚持高悬利剑,强化正风肃纪,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五)全面筑牢安全屏障。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贯彻落实全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着力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织密防汛抗旱“防护网”、打好防灾减灾“基础桩”、聚集追赶超越“动力源”、跑出服务民生“加速度”,以实干苦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助力“一都四区”建设。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