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商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清明期间践行文明祭祀的倡议

    

发布日期:2023-03-31 08:19:35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3年清明将至,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深入推进祭祀活动移风易俗,有效避免森林火灾发生,共同营造生态环保、安全绿色、文明祥和的祭祀氛围,特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摒弃庸俗的祭奠方式。改烧纸为压纸、改点蜡为电子蜡,以献花、挂青、敬酒、植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等形式寄托哀思。


二、节俭祭扫,摒弃浪费的祭奠方式。简化祭扫活动,做到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环保祭扫,摒弃污染的祭奠方式。要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改变传统的祭奠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践行文明祭扫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等。


四、安全祭扫,摒弃不安全的祭奠方式。要严格遵守市政府“四个禁止”规定,不带火种进山入林,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墓地等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一点星星火,能毁万亩林!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自觉践行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践行文明、绿色、现代的殡葬新理念新祭祀风尚,避免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一都四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商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


(供稿人:自然灾害救援科 刘再孟)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