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要闻

“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商洛市应急救援中心与市丰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冒顶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4-17 11:27:54

为有效遏制矿山顶板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提升矿山企业职工应急能力和自救互救水平,商洛市应急救援中心以“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为主题,于2023年4月13日下午在商州区杨斜镇与商洛市丰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冒顶片帮事故应急演练。


640.jpg


演练模拟井下采掘工作面发生冒顶片帮事故,井下工作人员被困。市应急救援中心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集结队伍、装备,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指战员先后进行战前检查、有毒有害气体监测、人员搜救、伤员急救、风量控制、架设临时支护等25个演练科目。


640-1.jpg


演练中,地面指挥部通过音频指挥系统与井下指战员保持联系,根据灾区情况及时调整修订救援方案,进一步提高救援处置科学性、有效性、实用性。


640.jpg


井下模拟事故处置中,全体指战员顶着高温、背着沉重的仪器装备,齐心协力,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不畏艰险的精神,安全圆满完成了应急演练任务。


640-1.jpg


市应急救援中心始终坚持“实景、实训、实战”的战训理念,紧跟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一线,科学开展经常性实战演练,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聚力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演练结束后,市救援中心对市丰源矿业公司全体职工进行矿山顶板事故警示提醒、防范措施和如何正确实施“敲帮问顶”等进行教育培训。一是如何建立健全采场顶板分级管理、落实“敲帮问顶”制度。二是强化顶板现场管理,发现冒顶预兆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及时上报。三是强化地压和塌陷区、采空区管理。四是强化顶板安全监督检查。五是提升顶板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六是严格执行非煤矿山“敲帮问顶”“七个必须”。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矿山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巩固安全防线,筑牢安全堤坝,抓好矿山安全生产。


(供稿人:救援中心 杨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