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商州区金陵寺镇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5-29 18:56:22

5月26日上午,商州区金陵寺镇组织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本次演练设山洪灾害监测组、地质灾害监测组、应急撤离组、应急抢险组、治安保卫组、后勤安置保障组、医疗保障组7个工作组,以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防汛抢险为模拟场景,重点检验预警响应、指挥调度、应急组织和应急抢险等工作。


图片


本次演练按照一切从实战出发的原则,模拟气象部门预警金陵寺镇未来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石灰窑村河水水位超出警戒线,出现了险情。镇指挥部立即启动《金陵寺镇防汛抢险及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镇村抢险队伍抢险,迅速发出预警,有序组织地质灾害点及沿河群众迅速撤离到集中安置点石灰窑村村委会。同时,村委会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对河堤缺口进行抢险。镇卫生院、镇应急办做好医疗救护、受灾群众安置等后勤保障工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道险情已得到控制,危险区内的群众已安全撤离,并得到妥善安置。本次演练期间,各组成员闻“汛”而动,各司其职,所有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抢险到位,以实战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操作性,达到以练备战的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金陵寺镇党委书记周铂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总结,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绷紧防汛抢险救灾这根弦,充分发挥“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作用,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到位、预案修订完善到位、物资储备调配到位、防灾情景演练到位、宣传教育发动到位、汛情监测预警到位、防抢撤措施到位、应急值班值守到位。


下一步,金陵寺镇将以本次防汛应急演练为契机,持续加强防汛应急处置和灾害预防能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第一时间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筑牢汛期安全应急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人:商州区应急局)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