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商州区文旅局“十个到位”筑牢防汛防线

    

发布日期:2023-05-31 19:16:52

为认真贯彻落实5月30日全省、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商州区文化和旅游局采取“十个到位”措施,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着力防范化解景区重大汛期安全风险。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为加强对文化旅游防汛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为成员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和景区的防汛工作。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防汛防滑救灾工作责任,落实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防汛第一责任人,分管防汛工作及分管领域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确保坚持在岗在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靠前指挥。


三是防汛预案到位。督促各景区、文博单位、文旅企业、局属单位制定防抢险预案。加强对危险区域警戒管理,出现险情,保证严密细致,一人不漏地做好人员疏散转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应急值班到位。认真落实机关及下属单位、景区防汛值班值守工作,成立了抢险突击队,24小时处于应急待命状态,确保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到位。


五是信息预警到位。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认真履行汛期应急管理职责,加强旅游安全信息服务。紧密联系气象台,密切关注天气预测预报情况,结合有关部门灾害预警和提示,综合运用应急广播和商州文旅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短信,发宣传单,电子滚动屏等渠道,及时向各旅游景区和广大游客发布预警信息。各景区接到预警信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关停景区,并迅速发布预警信息,组织游客有序避险。     


六是安全培训到位。普及汛期安全应急知识,加强防灾救灾应急演练,提高旅游景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七是隐患排查到位。区文旅局应急小分队按照行业进行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对网吧、KTV、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的房屋、用电、排水等进行重点排查。


八是物质储备到位。积极做好防汛物质储备工作,提前采购铁锹、应急灯、雨衣、雨靴、编织带等防汛物质;购买300个防汛沙袋,提前摆放至存放公共文化器材的仓库、书库等场所门口,做好抗洪防御工作,保护公共财产安全。


九是人员疏导到位。对进入开放式景区的游客进行劝离;对网吧、KTV、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的人员进行劝离;对防抢撤到安全地段的人员进行疏导。


十是督导检查到位。区文旅局防汛工作小组各工作小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分别下沉至基层一线,对辖区内的4个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开展隐患大排查,重点督查安全隐患和安全薄弱环节、汛期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值班安排、食品卫生和消防设备、标示标牌等设施。


(供稿人:商州区文旅局 张晓平


微信